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潘多拉文件揭蒲亭圈子海外密帳 克里姆林宮駁斥

  • 時間:2021-10-04 21:02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潘多拉文件揭蒲亭圈子海外密帳 克里姆林宮駁斥
國際調查記者同盟3日拋出震撼彈,公開一項被命名為「潘多拉文件」的調查,其中包括與克里姆林宮相關的人士如何累積大量財富。(圖:ICIJ)

國際調查記者同盟(ICIJ)3日拋出震撼彈,公開一項被命名為「潘多拉文件」(Pandora Papers)的調查,其中包括與克里姆林宮相關的人士如何累積大量財富。法新社報導,俄國今天(4日)將這些文件斥為「未經證實的說法」。

這份名為「潘朵拉文件」(Pandora Papers)的調查報告,是根據全球14家金融服務業者的大約1,190萬份文件而來。參與這項調查的記者約有600位,包括美國「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英國廣播公司(BBC)與「衛報」(The Guardian)等。

這些文件被洩露給國際調查記者聯盟(International Consortium of Investigative Journalists,ICIJ),並於3日公佈。

報告中沒有直接點名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但指出他透過數名幕僚與位於摩洛哥的秘密資產有關連,最引起注目的是一名據報為蒲亭情婦的俄國女性,所購得的一處水岸豪宅。

克里姆林宮發言人培斯科夫(Dmitry Peskov)在談到被洩露的文件時說:「這基本上只是一系列未經證實的說法。」

培斯科夫說,「我們沒有看到任何關於蒲亭核心圈子內,隱藏財富的訊息。」

根據洩密文件,這處位於摩納哥,價值400萬美元的房產是在2003年底,通過一家離岸公司為這名婦女所購買。據信她來自蒲亭的故鄉聖彼得堡。根據此前的報導,這名女子是蒲亭的情婦,和蒲亭產下一名孩子。

俄羅斯獨立調查媒體Proekt去年11月曾報導稱,這名女子名為斯維特拉娜(Svetlana Krivonogikh),先前曾短暫當過清潔工,她也是蒲亭孩子的母親。

被洩漏的文件顯示,斯維特拉娜在產下小孩不久後,買下這處房產。

在Proekt去年的報導中,斯維特拉娜被描述為一位神秘的百萬富翁,她住在聖彼得堡,並且接受了和克里姆林宮有關的個人昂貴禮物。

根據國際調查記者聯盟的分析,這些文件顯示,大約35位現任及卸任領導人,面臨貪腐、洗錢與全球避稅等指控。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