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未遵守第一階段貿易協議 戴琪:將與中國展開坦率對話

  • 時間:2021-10-04 22:23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黃啟霖
中國未遵守第一階段貿易協議 戴琪:將與中國展開坦率對話
美國貿易代表戴琪4日表示,她將在未來幾天和中國就貿易問題「坦率對話」。(AFP)

在美國拜登(Joe Biden)政府認為,中國並未信守2020年1月簽署的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的承諾之際,美國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今天(4日)表示,她將在未來幾天和中國就貿易問題「坦率對話」。

戴琪預定4日在華府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發表演說,她將表明,「中國已經承諾要讓美國的特定產業受惠,包括農業,我們必須要他們執行承諾。」

戴琪是在美東時間4日上午10時(台灣時間晚上10時)發表演說,根據預先發布的演說摘要,戴琪也將宣布,會對前川普(Donald Trump)政府就價值3,700億美元中國產品實施的關稅是否取得豁免一年,啟動「針對性的關稅排除程序」。

為報復被認為是「不公平的」中國貿易行為所實施的這些懲罰性關稅,受到許多美國企業的批評。

在8月初,部份具重要影響力的美國企業團體呼籲拜登政府,要降低這些關稅,並指出美國產業面臨「增加的成本」,因為這些關稅是由進口商支付。

一名未具名的資深美國官員表示,在進行豁免程序期間,這些關稅「將維持不變」。

戴琪即將在未來幾天與中國副總理劉鶴通電話,討論貿易協議,並要求中國大陸尊重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

拜登已要求戴琪就美國對中國的貿易策略以及前任川普總統所發動的關稅措施,執行一項全面審查。

戴琪將在演講中表示,「我們持續嚴重關切中國以國家為中心以及非市場導向的貿易行為。」這些問題並未在2019年為緩和美中貿易戰所達成的「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中提出。

她說,「在我們力圖實施第一階段協議時,我們將對北京提出這些更廣泛的政策關切。」

戴琪並表示,「我會致力在雙邊互動過程中解決眼前的諸多挑戰,以達成有意義的結果。但最重要的是,我們必須徹底捍衛美國的經濟利益。」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