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加入CPTPP 日本新首相岸田文雄存疑慮

  • 時間:2021-10-05 07:26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中國加入CPTPP 日本新首相岸田文雄存疑慮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AP/達志影像)

日本執政黨自由民主黨新任總裁岸田文雄4日在當上新首相的首場記者會上,被問及中國申請加入CPTPP一事。他對於中國現行體制是否符合CPTPP的高標準存有疑慮。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岸田下午在國會被選為新任首相後,進行組閣,晚上新內閣正式上路。

岸田在首相官邸(行政中心)舉行就任首相後的第一場記者會時,被媒體問及對於中國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一事的看法。

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前身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美國在前總統川普時期退出,現由日本主導,今年日本是輪值主席國。中國於9月16日、台灣於9月22日提出加入CPTPP的申請。

岸田說:「若考慮到國有企業的作法、對智慧財產權的因應等,中國是否能符合CPTPP的高標準,我感覺很不透明。」   

有關中日關係,岸田表示持續與中國進行對話是重要的。但他同時指出,中國在東海、南海等各地區有試圖變更現狀的舉動。岸田說:「日本要與共享普世價值的同盟國、同志國合作,對中國該說的還是要說。」

相關留言

岸田文雄任第100任首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