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如何和中美打交道?歐盟領袖5日商議歐洲戰略角色

  • 時間:2021-10-05 13:44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如何和中美打交道?歐盟領袖5日商議歐洲戰略角色
歐盟領袖5日將就歐洲在世界的地位展開討論。 (圖:EU網站)

就在歐洲聯盟尋求團結一致、處理與超級強權中國和美國的關係之際,歐盟領袖5日將就歐洲在世界的地位展開激烈討論。

歐盟27國領袖5日將齊聚在輪值主席國─斯洛維尼亞的布爾多城堡(Brdo Castle)。這場晚宴將在歐盟-西巴爾幹高峰會(EU-Western Balkans)前夕登場,歐盟東部的國家將在會中尋求加入歐盟的保證。

根據籌辦這場峰會的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Charles Michel)所發出的邀請函,與會領袖在晚宴中,「將就歐盟在國際舞台的角色展開戰略性討論」。

一名歐盟高層外交官表示,雖然不預期會議能達成具體成果,但這是歐洲領袖自6月來的首次會議,而且隨著發生的許多事,這似乎已是很久以前的事了。

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預料將再次警告夥伴國,華府對歐洲的忠誠已不再是理所當然。

澳洲在與中國緊張升高之際,在上月撕毀和法國的傳統潛艇合約、轉投美國和英國的核動力潛艦,這激怒了巴黎當局。

一名法國消息人士在會前表示,「假裝什麼都沒發生是錯誤的」。

歐盟合作夥伴已在不同程度上表達對巴黎的聲援,至於波羅的海和北歐國家則不願批評這個冷戰超級強權,因為他們視美國為對抗俄羅斯的終極保護者。

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是歐盟過去15年來最具影響力的領袖,她審慎、親美的戰略主導了歐洲。

在梅克爾即將卸任之際,包括馬克宏、義大利總理德拉吉(Mario Draghi)和荷蘭總理呂特(Mark Rutte)都尋求留下自己的影響力。

身為歐盟出口大國─德國的領袖,梅克爾也一直鼓勵和中國保持密切關係。但事實證明,隨著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領導變得日益集權和強硬,在這方面已越來越難以維持。

在雙方因為維吾爾少數民族被對待的方式,進行針鋒相對的制裁,導致德國希望看到的歐盟與中國投資協議被無限期擱置後,柏林和北京的關係已日益複雜。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