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化AUKUS危機為轉機 法國稱歐盟將是印太戰略要角

  • 時間:2021-10-05 13:57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化AUKUS危機為轉機 法國稱歐盟將是印太戰略要角
法國總統馬克宏。(圖:中央社檔案照片)

法國官員4日說,澳英美共組AUKUS安全聯盟掀起外交危機,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將告訴歐洲領袖,他們可趁機向美國表明,歐洲聯盟在印度太平洋可以扮演具戰略重要性的角色。

澳洲與美國和英國共組安全聯盟,決定取消與法國達成的潛艦合約,選擇建造美國設計的核動力潛艦,以抗衡中國,此舉激怒法國並導致西方盟國關係緊張。

路透社報導,馬克宏的幕僚告訴記者:「我們可以視而不見,假裝什麼事都沒有發生。如果是這樣的話,我覺得這對所有歐洲人而言是個錯誤之舉。因為那裡真的有可以發展的機會。」   

這名官員說,在貿易、安全、國防與捍衛航行自由上,歐洲聯盟(EU)國家在印太地區與美國聯手,能扮演重要的戰略性角色。

馬克宏5日將在斯洛維尼亞參與歐盟領袖的非正式峰會,更新法國上月短暫召回駐華府大使後,他與美國總統拜登之間的談話。

馬克宏的幕僚說:「我們不想逼歐洲人選邊站,在與美國建立夥伴關係或讓歐洲轉向內部發展之間作出抉擇。」   

他說:「現在的問題在於,如何創造條件建立最符合歐洲人利益的夥伴關係,況且美國還是我們的盟友。」   

馬克宏仍在設法說服所有歐盟成員國,支持他在國防領域推動的歐洲「戰略自主」立場,特別是有許多東歐國家認為,這可能會削弱跨大西洋安全聯盟。

法國在太平洋與印度洋都有海外領土,且有7000名駐軍,視自己為印太強權,先前已與印度達成武器和安全協議,在AUKUS外交風波爆發前,跟澳洲之間也有合約,以維護自己的利益。

相關留言

美英澳組成AUK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