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愛國主義下 中國韓戰電影長津湖既熱映也熱議

  • 時間:2021-10-05 14:02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愛國主義下 中國韓戰電影長津湖既熱映也熱議
中國愛國大片「長津湖」。 (網路圖片)

以「抗美援朝」為主題的中國主旋律電影「長津湖」,在宣傳及反美情緒效應下,上映5天票房即突破人民幣20億元,成為中共建黨百年獻禮大片,卻有自媒體提出批評就被封禁15天。

在中共建政週年「十一」長假檔期推出主旋律的愛國大片,一直是中國影壇傳統。但自2019年中共建政70週年起,「十一」檔期一次推出3部主旋律電影,即成為標準配備;2020年即使出現COVID-19疫情,這一規格仍維持不變。

今年的「十一」長假,除「長」片外,中國影壇還推出了「我和我的父輩」、「峰爆」等片,依然維持3部主旋律電影的規格。但其中最受矚目及話題性的,仍是「長」片這部描寫在韓戰中,中共解放軍在美軍強攻及酷寒天候下傷亡慘重的長津湖戰役。

在「長」片9月30日上映前,上自中共大小官媒、下至親官方自媒體及網路寫手,已經用多種方式為其造勢。待正式上映後,「長」片的票房捷報不時出現在中國各大網路平台乃至於網路社群,更有人提到不少觀眾看完「長」片後是「紅著眼眶走出影院的」。

中共官方對「長」片的重視,從人民日報今天(5日)刊登「長」片3名導演之一陳凱歌(另二人為香港導演徐克、林超賢)的文章可看出。文中指自己少年時代也曾入伍參軍5年,深知這支軍隊「壓倒一切敵人的氣概從何而來。『為正義而戰、為和平而戰』是我們取得抗美援朝戰爭『勝利』的根源」。

人民日報還對上述3部電影的上映發表文章說,在「歷史的交匯點,國慶檔影片以愛黨愛國激發觀眾強烈共情」。不同類型和體量的作品,體現了「中國電影生產力的優化與升級」。這些都為中國電影應對大變局,從「電影大國」走向「電影強國」,提供了「不竭的動力」。

中國民間對「長」片的評價,大致認為較2000年以前官腔官調較濃厚的主旋律電影,有更多的人性刻劃。也認為有徐克、林超賢加入導演陣容,使全片風格與以往確有不同。但對於出演「戰狼」的吳京擔任主角,則多半認為吳京已被定型為「愛國大片專業戶」,且「長」片也是不折不扣的愛國片,他的出演較無新意。

但民間對「長」片的批評仍散見於中國網路上。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自媒體「深焦」以「粗製濫造的主旋律,到底獻給誰看」為題的文章。內容指出,「長」片意圖從各個角度完整描繪韓戰戰場上的「宏大歷史」,但最終的品質卻並不盡如人意。

文章還提到,「長」片一些在網路上顯示已客滿的場次中,部分場次的現場觀眾人數僅有影廳座位數的一半。然而,「深焦」這篇文章事後疑遭愛國網友檢舉,最後不但刪文,「深焦」的微信公眾號更被封禁15天。事後,「深焦」為此發表聲明,除宣布將透過微博、豆瓣等平台繼續發表影評,且被刪除的「長」片評論仍將在蘋果Podcast等平台發布外,並強調「電影沒那麼可怕,影評更沒那麼可怕。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