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房價所得比高於星日韓 星展:台灣央行還有下一步

  • 時間:2021-10-05 17:5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房價所得比高於星日韓 星展:台灣央行還有下一步
星展集團5日舉行第四季投資展望指出,台灣房價收入比,如果以國際數據來看,高於新加坡、日本以及南韓等國家,預期央行對房價管制措施還會有下一步。(路透社/達志影像)

台灣中央銀行從去年12月到今年9月,針對房市已祭出3波管控措施。星展集團今天(5日)舉行第四季投資展望,星展集團資深經濟學家馬鐵英認為,台灣房價收入比,如果以國際數據來看,高於新加坡、日本以及南韓等國家,預期央行對房價管制措施還會有下一步。

內政部近期公布台灣國內第二季最新房價負擔能力指標,全國房價所得比來到9.07倍,較上一季略微減輕;但台北市房價所得比來到15.79倍,代表在台北市必須花將近16年的所得,才能買下一棟房。

國內房價在各部會抑制下,仍不斷走高,央行從去年12月到今年9月,已經啟動3波信用管制措施。星展集團資深經濟學家馬鐵英指出,台灣的房價,已經連續兩季成長10%,超過名目GDP成長速度,且也超過家庭收入的成長速度。至於如果以房價所得比來看,事實上,內政部公布的數據,比國際調查的還要低,因為從國際數據來看,台灣的房價所得比為20多倍,至於台北市已經高達30多倍。而台灣房價,如果和亞洲鄰近國家比,已經高於新加坡、日本還有南韓等國家,只比中國的一線城市北京、上海、深圳以及香港要低。因此,台灣央行對於房價,還是有政策調整的可能性。馬鐵英說:『(原音)整體的房價負擔還是比較高的,所以相對應的來講,後面可能陸續還是會有一些抑制型的措施,目前央行現階段可能還是針對性的措施,像是選擇性信用管制等宏觀審慎措施,那如果未來台灣經濟進一步復甦更為完整,像是就業市場復甦,各產業復甦不均衡的情況更加改善,央行就會更進一步縮緊,包括升息。』

至於抑制房價,台灣央行升息的可能時間點為何?馬鐵英認為,即便今年新興國家央行都在升息,迎戰美國聯準會(Fed)啟動的縮減購債時程,不過,台灣仍有一項還未達到央行啟動升息的考量,就是目前台灣國內失業率仍超過4%,高於疫情前3.7%的水平,待各國和台灣經濟復甦呈現均衡時,預計最快明年第二季,台灣央行就會啟動升息腳步。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