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德國統一31年 東西德仍存在巨大差異

  • 時間:2021-10-05 21:38
  • 新聞引據:採訪、Euronews;DW;Jacobin
  • 撰稿編輯:張子清
德國統一31年 東西德仍存在巨大差異
今年是德國統一31週年,在東西德歷經多年磨合後,至今德國東部和西部在政治與經濟方面仍存在巨大差異。(圖:維基百科)

今年是德國統一31週年,在東西德歷經多年磨合後,至今德國東部和西部在政治與經濟方面仍存在巨大差異,德東各邦多半支持新興的極右翼政黨,德西各邦傾向力挺傳統政黨,東西德的經濟成長依然有18%的差距,如何平衡東西德發展,拉近差距,應是德國朝野未來持續努力的目標。

東西德統一30餘載 政經差距顯著

今年是德國統一31年紀念,即將卸任的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10月3日在德國東部城市哈雷(Halle)舉行的紀念活動上發表演說。歐洲新聞台(Euronews)引述梅克爾的話指出:「我們今天之所以能夠慶祝一個統一的國家,是因為東德人民為了自己的權利、自由和不同的社會,冒著一切的風險。」

然而即使東德人民冒著風險,在歷經統一31年後,不論是在政治或經濟方面,東西德之間仍存在著巨大差異。

首先從德國9月26日的國會大選舉結果,可以看出德國東部和其他地區的選民在選舉傾向和選擇上有著明顯差異。

德國之聲(DW)編輯姆威利馬(Harrison Mwilima)10月3日撰文指出,統一不是僅僅將2個地區組合在一起而已。

姆威利馬表示,根據他觀察到的一個關鍵重點是,德東選民對傳統政黨懷有矛盾的感情,感覺遭到這些政黨拋棄。

國會大選 東西德選民政治選擇有距離

從政黨得票分析,極右翼的德國另類選擇黨(AfD)在德東取得進展,尤其是在薩克森邦(Saxony)和圖林根邦(Thuringia);至於傳統政黨,包括中左翼社會民主黨(SPD)、保守派的基督教民主黨(CDU)/基督教社會黨(CSU)聯盟、綠黨(Green Party),以及新自由主義自由民主黨(FDP),則是在德西占主導地位。

姆威利馬指出,投票給另類選擇黨是德東民眾表達他們對老牌政黨及其政策不滿的一種方式。

此外,德國聯邦政府的東部事務專員萬德威茨(Marco Wanderwitz)針對德東各邦的政治態度指出,德東許多民眾對民主有「更深的根本懷疑」。他指出:「這種情況危及民主…在德國東部各邦的每次地區選舉之前,我們都會擔心極右勢力會達到多少百分比。」

31年過去 經濟成長差距仍約18%

除了東西德在政治選擇上有著明顯差異外,統一31年後,德東的經濟發展至今仍落後德西地區。

德國之聲引述德國聯邦政府公布2020的統計報告,指德東5邦─四面環繞首都柏林(Berlin)的布蘭登堡(Brandenburg)、麥克倫堡-西帕默瑞尼亞邦(Mecklenburg-Western Pomerania)、圖林根邦、薩克森-安哈特邦(Saxony-Anhalt)和薩克森邦,若是將柏林包括在內,5邦的國內生產毛額(GDP)約佔德西11個邦的82.8%。

雖然與2010年,包括柏林在內的德東5邦占德西11個邦的國內生產毛額約74.2%相比,東西德的經濟發展差距已縮小。但是10年過去,東西德的經濟發展依然存在18%的差距。

美國期刊雅各賓(Jacobin)10月3日引述柏林洪堡大學(Humboldt University of Berlin)社會學教授史蒂芬‧茂(Steffen Mau)的訪問內容,指德國歷經30餘年的統一,東西德間的不平等仍然嚴重,德東人對於沒有實現的承諾感到憤怒。

偏愛德東多一點 平衡東西差距是努力目標

然而出生於德東的德國聯邦政府東部事務專員萬德威茨卻抱持不同看法,他認為東部各邦自統一以來的經濟成長是「成功的」。

萬德威茨指出,特別是2020年以來,德國政府不再根據東西德提供區域資金,而是「根據實際需要」。他指出,「首要目標是以東西德同等生活條件」為出發點,如此也可望拉近東西德的經濟發展差距。

德國「帕紹新聞報」(Passauer Neue Presse)引述德國聯邦議會社民黨議會主任施奈德(Carsten Schneider)也敦促聯邦政府,未來必須將新技術的發展重心,例如氫燃料研發,保留在德東各邦,以平衡東西德發展。

德國在31年前尋求統一是值得追求的理想,然而時至今日,如何讓東西德發展趨於平等,雙方水乳交融,政治看法趨向一致,將是德國朝野必須持續努力的目標。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