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歐洲出現能源危機 今年寒冬難過

  • 時間:2021-10-05 21:20
  • 新聞引據:採訪、Euronews;CNBC
  • 撰稿編輯:黃啟霖
歐洲出現能源危機 今年寒冬難過
歐洲天然氣價格不斷上揚,在過去一年中飆升近500%,在寒冬逼近之際,歐洲的能源危機引發嚴重關切。(路透社/達志影像)

歐洲天然氣價格不斷上揚,在過去一年中飆升近500%,在寒冬逼近之際,歐洲的能源危機引發嚴重關切。分析指出,歐洲今年風力發電不足,以及各國減少化石能源的生產和投資,導致天然氣需求激增;然而,專家預期,這波危機短期內不會結束,可能持續整個冬天,甚至到明年初。

全球需求增加 天然氣飆漲

歐洲的天然氣價格在過去一年中飆升近500%,創下歷史高價。歐洲天然氣期貨10月5日首次超過每千立方公尺1,200美元,再度創下歷史新高。現在冬天逼近、全球升高燃料需求之際,消費者將因為能源帳單上漲而受到衝擊。儘管這波危機是全球性的,但歐洲因為多項因素可能導致危機更加惡化。    

分析家指出,由於許多國家解除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的限制措施,經濟全面重新啟動,促使全球經濟反彈。在疫情後需求上升的情況下,天然氣搶手,買家也進一步推升了天然氣價格。

巴黎政治大學(Sciences Po Paris)能源專家布羅斯(Thierry Bros)向歐洲新聞台(Euronews)表示,「你會發現自己正處在需求反彈的地區,而在同時,供給面更受到壓抑。」

供給與需求都有問題 形成完美風暴 

布魯塞爾智庫布魯蓋爾研究(Bruegel)的研究員塔格利亞皮特拉(Simone Tagliapietra)指出,由於供給面與需求面的雙重因素,「歐洲正出現一個天然氣市場的完美風暴」。

在需求面,因為幾個理由增加,包括歐洲冬天較冷,民眾家中的取暖比以往漫長;加上各國分階段停止使用煤炭,而今年風力發電產量不足,增加了對天然氣的需求。

供給面也有問題,由於疫情危機和投資減少等原因,導致石油和天然氣田的疏於維護;再者,歐洲正在減少內部的天然氣生產。歐洲內部最大的天然氣生產國荷蘭,從2018年起分階段停止格羅寧根(Groningen)天然氣田的開採。

塔格利亞皮特拉表示,「目前市場主要的關切在於,歐洲天然氣的庫存量比以往一年中的這個時期低。我們並未作好過冬的完全準備,也就是家中的取暖系統。因此,價格的上揚受到關切。」

天然氣價格飆漲的俄羅斯因素

專家指出,俄羅斯也可能正在利用這次危機,為新完成的北溪2號管線進行遊說,以開始上線,可以運送更多天然氣到歐洲。

在2019年和2020年,俄羅斯都是歐盟最大的天然氣出口國,代表了歐盟超過40%的進口。

歐洲議會的40名議員最近呼籲歐盟執行委員會,就俄羅斯天然氣工業公司(Gazprom)是否扣住天然氣,以促使北溪2號管線獲准早日營運一事,展開調查。

克里姆林宮發言人曾在9月中旬表示,批准北溪2號管線將在很大程度上平衡歐洲的天然氣價格。這種說法更加令人懷疑,俄羅斯可能真的故意扣住天然氣。

如何過渡到不用化石燃料 專家看法分歧

由於今年風力生產不足以及對化石燃料的投資減少,是造成能源危機的原因之一,許多人因而主張,必須將更多可再生能源加入能源組合,作為走出危機的選項。

塔格利亞皮特拉表示,「如果我們現在及時將更多可再生能源加入能源組合,我們就不會碰到此種情況。可再生能源基本上減少化石燃料的角色,並保護市場免於受到化石燃料供給和價格震盪的影響。」

不過,有歐洲聯盟高級官員表示,「在邁向綠色能源的過渡期間,化石燃料仍然有其必要。」

巴黎政治大學的布羅斯表示,「如果我們想要在系統中放進更多可再生風力和太陽能,那麼,就必須有更多容量機制,包括燃燒天然氣的發電廠。否則,我們歐洲就會出現那些停電。」

能源價高 消費者受衝擊 

在天然氣價格飆升之下,歐洲消費者可能必須面對暴增的能源帳單。

國際能源總署(IEA)指出,德國和西班牙9月份的天然氣價格,是2019和2020年平均的3到4倍。

許多組織關切,今年冬天,可能有越來越多人必須在支付取暖費用和餵飽家人之間做選擇。

根據2019年一項對歐盟廣泛地區的調查,歐盟成員國中,6.9%的人無法讓家裡保持足夠的溫暖。

歐洲能源危機 短期難結束

不過,能源創下歷史高價的情況不預期會很快結束。

研究諮詢公司伍德麥肯茲(Wood Mackenzie)的研究主任莫瑞‧道格拉斯(Murray Douglas)向美國財經媒體CNBC表示,「看起來,我們整個冬天都會受困在相當高的天然氣價格之中。我甚至一度認為,這種情形會持續到明年1、2月。」

在9月間,由於風力發電不足,英國為電力需求重新啟動一座老舊的燃煤電廠。這項舉動引發對英國政府是否信守氣候承諾的嚴重關切。

但這也反應出,在邁向減碳過程中,如何完美過渡,仍然需要智慧。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