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共機擾台  易思安:美台元首應定期對話討論

  • 時間:2021-10-06 08:31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共機擾台  易思安:美台元首應定期對話討論
美國智庫「2049計劃室」資深主任易思安(Ian Easton)。蕭照平攝

針對中共軍機擾台,華府智庫「2049計畫協會」資深主任易思安表示,無法排除共軍對台發動襲擊,美台須提升共同作戰能力以防萬一。面對中國侵略性舉動,美台元首應經常對話研商。

共機擾台數量10月以來頻創新高,根據國防部統計,10月1日至5日分別有38架、39架、16架、56架及1架共機侵擾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ADIZ)。其中4日的56架是國防部去年9月17日開始揭露共機動態以來,數量最多一次。

面對中國解放軍對台持續並擴大恫嚇,易思安(Ian Easton)表示,看不出中國採取如此挑釁的空中活動的真實理由,但不能排除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正在準備對台灣進行大規模襲擊的可能,這可能是「模擬訓練」,模擬未來計畫。

對北京在一天之內派出12架轟炸機侵犯台灣防空識別區,易思安感到不安。他表示,這表明中國將有大事發生,但在沒有更多訊息的情況下,華府與台北的唯一謹慎做法是為情況惡化做好準備。

易思安指出,習近平擴大事態、設下新紀錄,並加劇緊張局勢,遠超出外界預測,這讓人不禁擔憂未來數天、數週還會出現怎樣的驚奇。美台必須提高共同作戰能力,以防萬一,大規模雙邊演習有其必要。

最為重要的是,易思安認為,美台總統應當常態對話,特別是每回習近平在區域做出侵略性舉動時。他期望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能致電總統蔡英文,討論近日發生的事以及如何共同為危險的未來做好準備。

前美國國防部長辦公室中國科科長包士可(Joseph Bosco)分析北京近來頻繁軍機擾台的主因時指出,其中一個因素是為了轉移國內問題焦點,包括經濟、疫情,以及來自前中國國家主席江澤民與其盟友提出政治挑戰的謠言不斷擴大等。

包士可指出,擴大對台灣政府與民眾的心理壓力則是另一個主因,目的在透過心理戰,說服台灣屈從於北京意志,最好「和平地」接受此一命運。分裂台灣內部意見也是明顯目的,中共軍機擾台是資訊戰的一部分。

此外,他分析,中共軍機擾台目的在勸阻美國政府與民眾在發生衝突時,不要捍衛台灣,並期待美國在阿富汗戰爭的反戰情緒下,避免進一步軍事干預。

面對中共越來越挑釁的軍事恫嚇,包士可贊同華府邀請台灣參加環太平洋軍事演習(RIMPAC),並採取其他措施以反映美台關係的深化,像是邀請台灣參加12月的民主峰會、增加美國海軍過境台灣海峽、加強高層互訪、駐美代表處改名為台灣代表處等。

包士可指出,美國所能做的最重要的事,是明確宣布願協助防衛台灣,免受中國侵略。

相關留言

中國軍機頻擾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