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90歲日裔老爺爺摘諾貝爾桂冠! 預測全球暖化先驅─真鍋淑郎

  • 時間:2021-10-06 09:05
  • 新聞引據:、日經中文網、共同社
  • 撰稿編輯:鍾錦隆
90歲日裔老爺爺摘諾貝爾桂冠! 預測全球暖化先驅─真鍋淑郎
日裔美籍科學家真鍋淑郎,榮獲諾貝爾物理學獎。( 美聯社/達志影像)

瑞典皇家科學院5日宣佈,把2021年諾貝爾物理學獎授予日本出身、高齡90歲的美籍普林斯頓大學高級研究員真鍋淑郎(Syukuro Manabe)等3人。

第12位日本出生的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

真鍋淑郎在1960年代開發出可以根據物理定律,在電腦上再現和預測整個地球氣候的數值模型。首次明確證明了大氣中二氧化碳濃度對氣候的影響。使國際社會的目光轉向全球暖化,促成了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的成立。 

日經中文網報導,這是繼2019年獲得諾貝爾化學獎的旭化成名譽研究員吉野彰之後,第25位在日本出生的自然科學領域的諾貝爾獎得主。也是繼2015年東京大學傑出教授梶田隆章之後,第12位在日本出生的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

開發全球暖化氣候模型 奪諾獎 

他的獲獎理由包括「開發出可靠預測全球暖化的氣候模型」。真鍋淑郎不僅大幅推進了氣候研究,而且還預測出二氧化碳增加導致溫度上升,是預測全球暖化的先驅。

50年代赴美 日人引以為榮

真鍋淑郎出生於日本愛媛縣,1958年在東京大學獲得博士學位後,應美國國家氣象局(現為美國國家海洋和大氣管理局)的邀請赴美,研究使用剛剛開始普及的電腦來預測天氣。

共同社指出,真鍋的研究是結合大氣流動和海洋的循環,建立電腦模擬長期氣候變化的「大氣海洋耦合模型」。

他在1989年發表的論文中,使用該模型預測了今後70年間的氣候變化。得出結論:若溫室氣體排放量每年增加1%的話,尤其在北半球高緯度地區將持續暖化。該預測在此後的觀測中證實大致正確。


1970年代從事氣候模型開發時的真鍋淑郎。(美國物理學會提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