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缺電還偏要逞威!專家估10月共機擾台耗費燃油可供55萬戶一日用電

  • 時間:2021-10-06 10:01
  • 新聞引據:、自由亞洲電台
  • 撰稿編輯:陳文蔚
缺電還偏要逞威!專家估10月共機擾台耗費燃油可供55萬戶一日用電
中國從十一開始派出大量軍機干擾台灣防空識別區,國防專家估計,光10月以來出動軍機數量就得耗費燃油就足供55萬戶家戶用電。圖為中共殲16(同型機) (圖:國防部官網)

中國解放軍自10月中國國慶日起一連四天,累計發動共機擾台已達149架次,國防安全研究所所長蘇紫雲接受《自由亞洲電台》訪問時表示,中共這次作法表面上是針對台灣,但實際是衝著美英日聯合軍演而來。同時蘇紫雲也分析,中國大規模出動軍機對其後勤負擔很重,尤其在中國當前能源吃緊下,這些軍機攜帶總計高達745噸燃油估計可發223萬度電,足可供55萬戶日用電。

根據國防部公布訊息顯示,中國解放軍自10月1日中國國慶當天開始,一連四天,分別出動38架次、39架次、16架次、56架次,共149架次軍機,侵擾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ADIZ),台美雙方紛紛高分貝要求中國勿破壞區域和平。

對於共機近日密集侵擾我防空識別區,國防安全研究院所長蘇紫雲認為,中共戰略文化向來「七分政治、三分軍事」,這次採取「灰色地帶衝突」最高階「戰爭邊緣」作法,表面上針對台灣,但實際上是針對美英日聯合軍演雙航艦,因為這已似乎形成「盟軍聯合作戰」態勢。中共若動武便作實「中國威脅論」對北京不智。

四天149架次已是「正規攻擊隊形」

蘇紫雲分析,這四天共149架次,屬於標準作戰「正規攻擊隊形」,即分三梯次,以殲16、蘇愷30等打擊機作前鋒,中間有轟6作先鋒,空警500做後衛。

但蘇紫雲強調,由於中國軍機平均壽命一般只有西方戰機的1/4,特別引擎壽命短,大規模出動對後勤負擔很重。尤其中國面臨全面能源吃緊、油價飆升,加上大批戰機擾台排放大量二氧化碳,違背他們對國際宣稱改善環境的承諾。

此外,蘇紫雲粗估,149架次軍機,乘上平均1架次攜帶油量,總計約745噸燃油,等於74.5萬公升燃油,以每公升燃油約可產生2.6-3 kw的電力換算,再依家庭用電每戶每天基本約為4kw(中國人均年生活用電量約695千瓦時kwh,換算每人每天約1.9kwh,則三口之家不計小孩約3.8kwh,取4kwh 整數計)。74.5萬公升燃油約可發出223萬度電力(取最大有效發電值),約可提供55萬8750戶一天基本用電。

出動軍機估耗1億美元、74.5萬公升燃油

蘇紫雲指出,依照美國防部資料F-16飛一小時約8800美元,俄國Su-30飛一小時約20000美元估算,除前述油料,若加上人員薪資、飛機損害零件維修等,149架次擾台,約需耗費一億美金左右支出,花的都是中國老百姓繳的稅金。

而評估149架次軍機擾台為中國帶來的「經濟效益」,中國金融學者賀江兵受訪時直言:「頻率高的有點過份了,台灣又沒有招惹你,你繞過線毫無道理,不花錢嗎?只是增加台灣人反感。」

中國百姓不關心台灣但高層非常憂慮

賀江兵觀察,中國老百姓九成不關心是否統一台灣,因為就算收回台灣,土地被中共收歸國有炒地皮賣給開發商,百姓一分錢都拿不到。此外,中國媒體也沒什麼報導,賀江兵認為,中共不過是出口氣、壯壯膽。

北京時事評論人士華頗則認為,蔡英文說台灣是獨立國家,有自己國旗、軍隊、領土,加上台灣民眾愈有獨立意識,都令中國惱火。中國要參加CPTPP,如果台灣先加入肯定對大陸產生極大影響,大陸非常警惕,神經繃的非常緊。特別是大陸多年來教育外國列強入侵的「屈辱感」,如果再把台灣獨立出去,普通民眾心裡承受不了。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