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湯姆克魯斯被超車 美俄搶拍太空電影爭第一

  • 時間:2021-11-02 12:00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湯姆克魯斯被超車 美俄搶拍太空電影爭第一
俄羅斯女星佩雷西德(Yulia Peresild)5日升空,前往國際太空站(ISS)拍攝首部太空電影。( 美聯社/達志影像),

自從60年前,前蘇聯在冷戰時期寫下人類歷史,搶先美國把第一枚人造衛星和第一位人類送入太空後,這場太空競賽一直持續到現在。如今,俄羅斯捷足先登,要比美國男星湯姆克魯斯(Tom Cruise)早一步上太空拍片。

美俄爭搶第一

自從前蘇聯在1961年搶先美國,把太空人加加林(Yuri Gagarin)送進太空,成為從宇宙觀看地球的第一人後,這兩個冷戰時的強權在外太空的較勁就不曾停過。如今,隨著俄羅斯導演斯彭科(Klim Shipenko)和女星佩雷西德(Yulia Peresild)10月5日升空,前往國際太空站(ISS)拍攝首部太空電影,這場太空競賽已經進入新的篇章。

這部電影「挑戰」(The Challenge,暫譯)是講述一名女外科醫生被臨危授命,要求前往外太空拯救太空人的故事。其實過去也有幾部在國際太空站拍攝的影片,包括2002年由好萊塢巨星湯姆克魯斯擔任旁白的IMAX記錄片、以及2012年一部長度約8分鐘的科幻短片(Apogee of Fear),但「挑戰」將是第一部在太空拍攝的劇情長片。導演斯彭科雄心壯志的宣示,他期待在火星拍攝電影續集。

阿湯哥被超車

俄羅斯打的如意算盤是要力壓美國,在太空電影搶得頭香。因為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早在去年就宣佈,巨星「阿湯哥」將在國際太空站拍攝新電影,而科技鬼才馬斯克(Elon Musk)創辦的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也會參一腳,成為合作夥伴。可能因為這個關係,SpaceX在9月將4位平民旅客送上太空時,還曾和湯姆克魯斯通話,分享精彩的太空初體驗。

當時NASA曾表示,「阿湯哥」的拍攝計畫將激勵新一代工程師和科學家從事太空旅行相關工作,並對此大感興奮。如今克里姆林宮讚譽俄羅斯的太空電影,表示俄國一直是太空領域的先驅,保有自信的地位,這部電影將有助於提升國家的太空榮耀。由此可見,除了商業票房的考量以外,在宇宙高喊「開麥拉」還攸關國家顏面。

俄國後繼乏力

眾所周知,莫斯科和華府這兩個冷戰時代的死對頭,為了達到各種太空探索的里程碑競爭一直激烈:俄國發射了第一枚衛星、率先把一對男女送上太空,但在月球踏出人類一大步的則是美國太空人阿姆斯壯(Neil Armstrong)。

然而,相較於美國的航天發展受到超級富豪與民間企業力挺而更上層樓,俄國的太空競賽雖然有了好的開始卻後繼乏力。經費不足和沉痾的官僚體系,導致俄國的太空計畫受到推遲、加上SpaceX成功把人類送上國際太空站終結俄羅斯對「市場的壟斷」,以及中國太空勢力不容忽視的崛起,讓俄羅斯猶如美人遲暮,逐漸從太空爭霸的主角淪為配角。

急起直追再戰 

特別是在2021年,雖然地球飽受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摧殘,人們旅遊的步伐受到封鎖影響,但航天發展卻是燦爛輝煌的一年,針對素人平民的太空旅行更是大放異彩。

從英國富豪布蘭森(Richard Branson)和亞馬遜(Amazon)創辦人貝佐斯(Jeff Bezos)今年7月先後飛向太空,開啟私人商業太空旅行時代,再到馬斯克旗下的美國太空探索科技公司,9月透過一支平民團隊寫下太空旅遊新頁,今年美國的太空新聞幾乎霸佔了國際版面,俄羅斯難以爭取露臉的機會。

或許正因如此,這次在拍攝第一部太空電影的競賽中,俄羅斯有了不能輸的壓力,必須急起直追。如此看來,美俄雙雄的太空爭霸戰仍然很有看頭,而且重要的是,這次大家都能成為觀眾、你我都是評分員。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