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限電引發第二波台商回流? 經長:觀望到年底才會明朗

  • 時間:2021-10-06 11:3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中國限電引發第二波台商回流? 經長:觀望到年底才會明朗
經濟部長王美花 (資料照片/中央社)

中國擴大限電備受關注,經濟部長王美花今天(6日)在立法院經濟委員會答詢時指出,在台生產業者可望多少享有轉單效應,而當地廠商則是先減產、轉單來因應,但至於是否會引發第二波台商鮭魚返鄉潮,她則認為,得觀望到年底才能做評估,屆時情勢會比較明朗。

中國加強能耗雙控政策力道,擴大限電,衝擊當地台廠營運,立法院經委會幾位立委6日也關注此事。經濟部長王美花答詢時分析,中國會發生限電,主因是中方與澳洲發生貿易爭端、關係惡化,不再向澳洲購買燃煤,她認為遵守國際秩序做好控管,是大家要思考的問題。至於對台廠的影響,她則說,在台生產的業者多少會因為中國限電而享有轉單效應,但在中國設廠的台商就會受到衝擊,面臨減產,延遲訂單消化時間。

立委詢問中國大舉限電是否引發第二波台商回流的鮭魚返鄉潮,王美花認為現在才10月初,還要再看看中國後續如何處理,至少要觀察到年底會比較明朗。她說:『(原音)因為產能的部分,有一些他如果能夠轉的他會先轉,倒不是說馬上要回來的問題,這種發酵時間都要比較長一點。』

而萬一再有台商回流潮,台灣能否穩定供電?王美花表示,目前投資台灣三大方案中,要回流的台商大部分都已經回流,其實不同廠商會有不同規劃,像是半導體產業要回流,就要提早兩三年來做規劃,其他類型廠商的水電等需求則相對容易解決,如果還有廠商要回來,水電供應等會同步評估。

王美花也提到,有關注我國燃料存量及價格是否會受到中國在全球搶貨的影響,不過,台灣天然氣跟燃煤,超過7成是簽訂長約,價格比較穩定,不受影響,且依照電業法,我國燃煤安全存量也有30天以上。

此外,針對台灣今年設定綠能發電占比目標12%,目前卻只有5.5%,王美花表示,主因是投資台灣三大方案投資增加,用電量確實較2018年預估時增加很多,加上民生用電也成長,使得推估分母增加很多所致,另一方面,今年綠能進度受阻,包括上半年面臨旱象,影響水力發電減少,又有本土疫情再爆發,拖累離岸風電建置工程,有2個風場要明年才能完工,至於太陽光電,今年還在趕去年的進度,整體光電進度也是落後。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