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好奇心是研究的動力! 諾獎得主真鍋淑郎這樣說

  • 時間:2021-10-06 13:33
  • 新聞引據:、共同社
  • 撰稿編輯:鍾錦隆
好奇心是研究的動力! 諾獎得主真鍋淑郎這樣說
獲得今年諾貝爾物理學獎的美國普林斯頓大學高級研究員真鍋淑郎(Syukuro Manabe),5日在大學舉行記者會。( 美聯社/達志影像)

共同社報導,獲得今年諾貝爾物理學獎的美國普林斯頓大學高級研究員真鍋淑郎(Syukuro Manabe)5日在大學舉行記者會,表示不僅對現在的全球暖化,且著眼於一千萬年後的未來「好奇氣候會變得如何」,顯露出孜孜不倦的求知慾。

憂日本科研 有好奇心的人變少了

關於日本科學界,真鍋擔憂「或許基於好奇心的研究變少了」。他認為,政治家和科學家未能進行良好的溝通是一個重要原因。他呼籲日本的科學家和政治家,都要思考改善科研和教育環境的政策。

90高齡的真鍋表示,知道獲得諾貝爾獎時「吃了一驚」。他強調,「在我開始做研究的上世紀六十年代,未曾想像氣候變化會變成如此巨大的問題。驅使研究的是好奇心。最有意思的研究是憑藉好奇心展開的。」

關心一千萬年後氣候會如何? 
 
此外,在被問及現在感興趣的領域時,真鍋提到了古氣候學。他表示對太古的古生物有興趣,稱「生物與氣候是如何相互影響的,我覺得是個有趣的問題」。同時又暢想遙遠未來的地球,提出「一千萬年後的氣候會變得如何、人類會變得如何,也是很有吸引力的問題」。

美國文化開放  更適合做研究

真鍋加入美國籍後,長期在美從事研究。他表示:「日本人把不給別人添麻煩看得很重,但在美國可以做任何喜歡的事情。為了研究也盡情使用了電腦。我並不是迎合別人而活的人。」

無後顧之憂 感謝老牽手 

記者會上,真鍋還表達了對妻子信子的感謝。他說:「每天能享用到她做的中餐、和食、義大利菜等,我真是個有福氣的人。」真鍋還說道:「她把孩子照顧得很好,也會幫忙開車,因為有她,我才能百分之百專心於研究。」引起會場一陣笑聲。

大量學生和職員等蜂擁至記者會,登台的大學相關人士讚揚真鍋淑郎「提高了氣候科學整體的存在感」。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