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COP26將登場 中國減排計劃盤算多

  • 時間:2021-10-08 14:10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日經亞洲評論
  • 撰稿編輯:張雅涵
COP26將登場 中國減排計劃盤算多
聯合國氣候峰會COP26即將在本月底登場,首要的目標是要確保簽署2015年巴黎協定的近200個國家,採取更具雄心的氣候行動,而全球第一碳排國中國的氣候目標更受到矚目。(圖擷自COP26官網)

隨著聯合國氣候峰會COP26即將在本月底登場,全球第一碳排國中國的氣候目標越加受到矚目;不過,北京迄今仍遲遲未遞交給聯合國,一份應該在7月底最後期限交出的新減排計劃。專家分析,北京此舉是經過算計,而溫室氣體減排等氣候目標,可能被北京拿來當作和美國與歐洲在貿易等領域進行談判的籌碼。

COP26將登場 中國氣候目標受矚

距離將在英國格拉斯哥(Glasgow)召開的聯合國氣候峰會COP26(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6次締約方會議)登場,只剩下不到1個月的時間,隨著這個被稱為COVID-19疫情後最重要的氣候峰會的開幕日進入倒數,碳排放量全球第一的中國將會拿出哪些氣候政策,尤其是具體5至10年的短期減排目標,更加成為各界關注的焦點。

因為疫情延後1年舉行的COP26即將於10月31日到11月12日在英國蘇格蘭格拉斯哥召開,這次氣候高峰會目的是在激勵各國,對大幅削減會導致地球升溫的溫室氣體排放,作岀更大的承諾。

在此之前,聯合國規定,簽署2015年巴黎氣候協定的近200個國家,最遲應在今年7月底遞交新的減排目標計畫「國家自定預期貢獻」(NDC)。不過,儘管中國近來頻頻承諾將致力減排,至今卻仍未遞交這份新減碳計劃,引來質疑,中國是否能實現在年巴黎氣候協定中作出的承諾。

專家並分析,北京是刻意遲交這份報告,目的可能是把提高氣候目標,當作與美國和歐洲在貿易等領域進行談判的籌碼。

北京遲交聯合國新減排計畫 葫蘆裡賣什麼藥?

法新社報導指出,作為全球最大的溫室氣體排放國,北京是COP26是否能成功達成更具雄心氣候目標的關鍵。

歐洲智庫EG3資深研究員梅爾(Alden Meyer)表示,在減排目標上,「所有人都在等待中國會怎麼做。」

日經亞洲10月4日的一篇社論分析,令人擔憂的是,中國遲交「國家自定預期貢獻」減排報告,可能是經過精心算計,目的是在把它對於氣候的承諾,當作其它領域的談判籌碼,特別是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政府最強力施壓的領域上。

光承諾沒改變跡象 中國氣候目標受質疑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先前已承諾,要致力在2030年前讓中國的溫室氣體排放量達到峰值後轉為下降,接著,長期目標是在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

布魯塞爾智庫布魯蓋爾研究(Bruegel)的資深研究員艾西亞(Alicia Garcia Herrero)和塔格利亞皮特拉(Simone Tagliapietra)在日經亞洲評論撰文指出,中國是否已經準備好採取措施來達成以上目標,受到各界廣泛的質疑。

就中國2020年的能源結構來看,高達57%為煤炭,在煤炭仍受到官方大力補貼下,沒有跡象顯示將出現任何劇烈轉變。

北京承諾不再投資海外新燃煤電廠 內需見真章

此外,北京在今年3月公布的最新五年計畫「十四五規畫」中,並未針對中國現在的能源結構,以及怎麼讓碳排放量在未來5至10年達到峰值後有效下降,提出突破性的解決做法。

儘管習近平9月底在聯合國大會的演說中承諾,北京不再資助在海外興建新燃煤電廠的計畫,對環保來說是一項好消息。然而,觀察人士也注意到,習近平作出這項承諾的背景,正逢中國資助海外新燃煤電廠的計畫急速消退之際。

以去年來說,中國並沒有宣布任何資助海外新燃煤電廠的計畫。專家指出,檢視中國內部的煤炭消費量才能看到真實的情況。

事實上,光去年1年,中國新增燃煤發電機組的裝置容量達38百萬瓩(gigawatts),相當於德國所有的燃煤發電裝置容量。在這個基礎上,預計中國煤炭消費量在2021年將創下歷史新高。此外,在「十四五規畫」中,更數次提到了將進一步發展煤礦,而不是針對煤礦消費量祭出一項上限。

避免北京拿氣候當籌碼 美歐應加強合作

該篇社論並警示,美國或歐盟要是同意降低對北京在貿易、科技和受制裁領域的施壓力道,來換取中國在氣候上的實際行動,將是一項不明智的策略。

社論指出,中國藉由談判氣候目標的這項「大戰略」,可能從而獲得和美國在其他政策接觸的機會。

若美歐參與了任何源自中國把氣候政策「武器化」所舉行的談判,最終後果將是中國把其減碳的重擔轉移到世界其他地方。在這個情形下,最明顯的風險是其他國家可能會效仿中國的策略,最終將增加應對氣候變化的總體成本。

專家指出,為了避免中國把削減碳排放量當作與美國和歐盟的談判籌碼,美歐除了加強合作外,沒有其它的選擇。可能的做法是,美歐主動出擊,攜手設立一個「氣候俱樂部」,透過共同協調策略,來刺激包括中國在內的國家做出減少碳排放的實際行動,而非被動受制於中國。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