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德國綠黨與自民黨有意願與社民黨組閣 蕭茲距總理府又近一步

  • 時間:2021-10-06 21:34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德國綠黨與自民黨有意願與社民黨組閣 蕭茲距總理府又近一步
德國綠黨(Greens)(圖)和自由民主黨(FDP)6日表示,他們希望嘗試與中左翼的社會民主黨(SPD)組成聯合政府。(圖:維基百科)

法新社報導,德國綠黨(Greens)和自由民主黨(FDP)今天(6日)表示,他們希望嘗試與中左翼的社會民主黨(SPD)組成聯合政府,這項消息為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的保守派執政聯盟帶來打擊。

但此舉則使社民黨黨魁蕭茲(Olaf Scholz)在梅克爾領導的保守政府執政16年後,距離總理府又更近一步。

德國這個歐洲最大經濟體在上個月的大選後陷入政治動盪,蕭茲領導的社民黨拿下25.7%的得票率,成為第一大黨,不過只些微勝出梅克爾的基民/基社聯盟的24.1%得票率。

任何一方要成功籌組下一屆德國政府,都需要獲得得票率第三的左翼政黨綠黨,以及得票率第四、親商的自民黨的支持;這兩個政黨因而被稱為「造王者」(kingmaker)。

儘管保守派聯盟在基民盟黨魁拉謝特(Armin Laschet)的帶領下,繳出有史以來最糟的選舉結果,使拉謝特在黨內受到圍攻,不過他堅稱,他仍有機會擔任總理。

拉謝特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保守派聯盟「尊重」2個造王者政黨尋求與社民黨結盟的決定。

但他也表示,基民/基社盟對於組閣「仍準備好舉行會談」。

然而,總理梅克爾聯合政府的盟友基督教社會黨(Christian Social Union, CSU)黨魁索德(Markus Soeder)則給出了一個較令人警醒的評估,表示基民/基社成功籌組政府的可能性基本上已被「拒絕」。

索德說,在梅克爾所帶領的4個任期後,保守執政聯盟現在必須為擔任在野黨做好準備。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