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女性不可承受之重 墮胎爭議掀起子宮大戰

  • 時間:2021-11-02 17:00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女性不可承受之重 墮胎爭議掀起子宮大戰
數以千計的婦女9月28日在拉丁美洲各國舉行街頭示威,要求合法墮胎的權利。圖為墨西哥城。(路透社/達志影像

墮胎議題在全球發燒,甚至打起了所謂的「子宮戰爭」。對許多女性來說,這是身體的自主權,是對女權的捍衛,但墮胎也牽涉到宗教、生命權和安全風險等,具有高度爭議。然而,在人們思考這個複雜又棘手的問題時,在部份國家─像是非洲的肯亞,墮胎所帶來的汙名與社會問題卻迫在眉睫,需要正視。

子宮大戰

墮胎是一項牽連甚廣的女性議題,舉凡社會、宗教、醫學、倫理甚至政治等各個領域,影響無所不在,使得這場「子宮大戰」不僅複雜而且棘手。像是美國境內最嚴格的「德州心跳法」(Texas Heartbeat Act)才剛上路,這項幾乎全面禁止墮胎的新法就已經爭議連連,甚至驚動拜登政府出手尋求法院阻擋。

除了美國的墮胎爭議將一路打到最高法院,世界各地對於墮胎也各有規定。例如歐洲的聖馬利諾共和國(San Marino)就在9月26日的公投中,通過墮胎合法化,是最新一個向墮胎說「YES」的以天主教為主國家,同意婦女懷孕12週以下可墮胎,超過12週則只在母親有生命危險、或可能對母體身心造成傷害的胎兒畸形情況下才能終止妊娠。

涇渭分明

阿根廷則是在經過30多年來的爭取後,在2020年12月通過法案,開放選擇性墮胎權,允許婦女在懷孕14週內合法墮胎,成為帶領拉丁美洲墮胎合法化浪潮的領頭羊。至於在亞洲的新發展中,泰國國會在2021年初通過法案允許在懷孕12週內進行人工流產,但對超過12週孕期的墮胎仍保留罰則。在這之前,泰國憲法法庭在2020年初宣告,將墮胎定為犯罪是違憲且違反人權。

在此同時,全球也有逾20個國家基於宗教或倫理等理由,堅守完全禁止墮胎的立場,包括薩爾瓦多、馬達加斯加、伊拉克和寮國在內。天主教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強調,墮胎就是謀殺,人類的生命必須得到尊重,這個原則非常清楚,堅稱反墮胎不是宗教問題而是人權問題。他並舉例來說,為解決一個問題而殺死一個人的生命,這是否正確?

生死壓力

時至今日,墮胎仍是引發輿論分裂的發燒議題,但不論贊成或反對、放寬或收緊,墮胎相關的社會問題需要正視。以肯亞而言,雖在2010年放寬墮胎限制,但對墮胎根深蒂固的汙名,迫使許多女性求助非法診所或自行流產,導致性命垂危。

35歲的阿蒂諾(Victoria Atieno)吞食草藥墮胎,結果在公車站鮮血直流,引起人們圍觀並大聲辱罵,巨大的身心創傷對她是惡夢成真。這位3個孩子的母親說,「人們會譴責妳,將妳定罪,試圖把妳趕出社區」。

因此許多肯亞女性不惜一切代價避免這種命運,從飲用漂白水到使用編織針或衣架來結束懷孕,結果當然是可怕的,從子宮破裂、子宮頸撕裂和陰道割傷,到嚴重感染、出血和死亡。

提供協助

社會的不認可和羞恥的恐懼,讓尋求協助的女性被汙名化,即便是因性侵而進行安全墮胎的女性也認為自己是在犯罪,終生活在沈重的內疚與「凶手」的指責聲中。根據所能取得的最新官方數據,肯亞衛生部在2012年表示,每週有23名女性死於拙劣的墮胎。但非營利組織─生育自主權中心(Center for Reproductive Rights)2020年的報告說,肯亞每天估計有7名女性因不安全的墮胎喪命。

墮胎議題需要時間和成熟的法令來處理,儘可能在贊成與反對的天平取得平衡。然而,墮胎引發的社會問題具有迫切性,必須加以正視並提供配套服務,以避免更多的遺憾發生。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