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無奈花落去!校方強硬切割 51年歷史香港中文大學學生會宣布解散

  • 時間:2021-10-07 15:51
  • 新聞引據:、立場新聞
  • 撰稿編輯:陳文蔚
無奈花落去!校方強硬切割 51年歷史香港中文大學學生會宣布解散
香港中文大學學生會今日宣布解散。(圖:中大學生會臉書)

成立逾 50 年的香港中文大學學生會今(7日)宣布解散。中大學生會表示,自今年初起校方宣佈停止代收學生會會費,並要求學生會向政府獨立註冊,自行承擔法律責任,鑑於註冊風險大,加上與校方協商未獲共識,9月10日接納學生會代表會全體代表請辭及解散中大學生會的議案,並於今日解散,「歷五十一屆,堅持由民主程序產生的中大學生會,成為歷史」,但強調,中大學生會雖已解散,但中大人仍在。

香港《立場新聞》報導,中大學生會代表會前主席黃博翰表示,代表會在徵詢法律意見後,鑑於註冊的風險大,加上曾多次與校方磋商仍然難以達成共識,因此9月開學時落實解散決定,學生會轄下屬會將由校方學生事務處接管。但對於註冊問題有否受警方或其他人士警告,他則表示不作回應。

校方拒代收會費並要求自行承擔法律責任

中大學生會今日發出發聲明表示,半世紀以來,學生會與全體師生風雨同行,共同成長;學生會作為校園內唯一獲全體同學民意授權之代表機構,於 1971 年由新亞、祟基、聯合三所書院之學生代表共同創立。多年來學生會堅持民主自治、員生共治與書院聯邦的精神,為同學、為大眾謀福祉。 

中大學生會續指,一直以來,學生會與校方關係雖時有張馳,仍有溝通之道;即使在風雨飄搖的日子,校方依然承認學生會在校內合法地位;但自今年2月以來,校方宣佈停止代收學生會會費,並要求學生會向政府獨立註冊,自行承擔法律責任。學生會說曾就此徵詢專業法律意見,大律師建議學生會「不需要」獨立註冊,但考量「若順應法律意見,學生會五十年之歷史恐終於此朝;否之,我們則難以自處的兩難」。 

中大學生會喊話:中大人仍在

有鑑於此,日前召開學生會聯席會議,接納學生會代表會全體代表請辭及解散中大學生會議案。自此,歷五十一屆,堅持由民主程序產生的中大學生會,成為歷史。中大學生會表示,「無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識燕歸來」,並感謝中大同學及社會各界多年來與他們同行;寄語「中大學生會雖已解散,但中大人仍在」。 

中大學生會遭校方打壓源於今年初,學生會內閣「朔夜」的參選宣言及媒體訪問被校方強烈反對,批評涉及大學的失實指控及可能違法的言論,校方更指有權終止鼓吹違法言論及行動的員生或組織的職務,有需要時亦會尋求執法部門協助。隨後,在「朔夜」當選隔天,校方隨即發出「嚴正聲明」,宣佈「封殺」幹事會,包括暫停為學生會代收會費、暫停場地支援等,而「朔夜」也決定於 3月1日上任同日總辭,其後部分成員獲委任為學生會臨時行政委員會成員,而臨時政委成員日前也宣布辭職。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