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加入CPTPP農業剉著等?陳吉仲掛保證任一品項受衝擊必轉為正向

  • 時間:2021-10-07 16:0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加入CPTPP農業剉著等?陳吉仲掛保證任一品項受衝擊必轉為正向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左4)7日受訪表示, 目前農委會已經研擬所有的因應措施,他也要向農民掛保證,只要因為加入CPTPP而受影響的農產品,農委會一定會將衝擊降至最低,且轉為正面助益。(陳林幸虹 攝)

台灣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農業受衝擊無法避免。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天(7日)受訪表示, 目前農委會已經研擬所有的因應措施,他也要向農民掛保證,只要因為加入CPTPP而受影響的農產品,農委會一定會將衝擊降至最低,且轉為正面助益。

台灣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行政院政委鄧振中表示,他認為「成功機會很大」,因為遞交申請後,沒有一個會員國潑台灣冷水,反而是中國大陸申請後,日本、越南、澳洲都陸續表態中國的不是,他也相信今年的輪值主席日本會幫台灣的忙。

台灣如果成功加入CPTPP,農委會主委陳吉仲7日表示,不可諱言,台灣某些農業品項一定會受影響。他直言,農委會不會等到加入CPTPP和每個會員國談判時才調整措施,現在就會來做,因此明年大區輪灌就會減少2至3萬公頃的面積,農委會也會全面執行稻米收入保險,確保所有種植水稻的農民收入維持一定的水準。

陳吉仲也強調,所有相關維護台灣農民權益的措施,會全力啟動,包括84億的冷鏈、92億的自動化設備、50多億的養殖漁業相關計畫等,都會全力來執行,務必將對農業的衝擊降至最低,且轉為正面助益。陳吉仲說:〖(原音)我在這裡要跟所有的農漁民朋友報告,只要因為加入CPTPP而受影響,農委會絕對會全力的把這樣的影響降到最低,並且讓它轉成正面。我們現在就是在啟動所有這一些的工作。〗

陳吉仲也指出,加入CPTPP和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對台灣農業的影響並不相同,因為WTO是全球性的,但CPTPP是針對11個會員國,農委會會比照日本、加拿大和越南,盡全力保護敏感性的農產品。至於如果是零關稅的農產品,農委會會盡量爭取時間,像是日本談判到最高21年、越南也有16年,透過期程進行國內農產品結構調整。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