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全球最大調查行動 潘朵拉文件揭政商名流的金錢遊戲(影音)

  • 時間:2021-10-08 14:00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華盛頓郵報、BBC
  • 撰稿編輯:張雅涵
全球最大調查行動 潘朵拉文件揭政商名流的金錢遊戲(影音)
「國際調查記者聯盟」(ICIJ)日前公布一份被命名為「潘朵拉文件」(Pandora Papers)的重磅調查報告,由全球140家媒體攜手合作,從上千萬份的資料中抽絲剝繭而成。(AFP)

「國際調查記者聯盟」(ICIJ)日前公布一份被命名為「潘朵拉文件」(Pandora Papers)的重磅調查報告,由全球140家媒體攜手合作,從上千萬份的資料中抽絲剝繭,結果發現,全球逾500名政要名流通過設在境外的空殼公司持有資產,其中包括35名現任或前任國家領袖,在全球政壇投下震撼彈。

總部位於華盛頓的「國際調查記者聯盟」,繼2015年揭露全球權貴秘密財富的「巴拿馬文件」(Panama Papers)後,10月4日再次揭開驚人內幕,公布有史以來最大的一項全球調查行動的成果,稱為「潘朵拉文件」,揭露了全球500多位超級富有的政商名流,是如何把資產轉移到全球各地,以節省大筆稅金或藏匿非法所得。

上千萬份文件揭露 全球政商名流藏秘密資產

過去幾個月,國際調查記者聯盟與140多家國際媒體合作,動員600多名記者投入調查,對從14家提供國際金融服務公司所取得的上千萬份文件,包括合約、護照影本和電子郵件內容進行分析,結果發現,全球許多權貴人物在境外藏有大筆秘密資產。

事實上,多年來,全球許多政商名流遊走法律灰色地帶,把他們的資產藏匿在所謂的「避稅天堂」,例如巴拿馬、英屬開曼群島(Cayman Islands)、維京群島(Virgin Islands)等地,為的是規避自己國家政府對他們的大筆資產進行課稅。不過,由於這些行為涉及複雜的跨國金融服務網絡,外界通常很難得知內幕。

500名超級富豪 35人是現任或前任國家領袖

這次潘朵拉文件中揭露的人物最讓人震撼的是,在500名在海外坐擁龐大資產的超級富人當中,有35人是現任或前任國家領袖,因此報告公布後在國際政壇丟下震撼彈,被點名的政治人物紛紛跳出來否認。

投全球政壇震撼彈 被點名各領袖怒駁斥

文件中的約旦國王阿布杜拉二世(King Abdullah II)被調查發現,他個人通過在英屬維京群島等避稅天堂成立的公司購入許多房產,光是在英國和美國購入的房產價值就超過1億美元。而在潘朵拉文件10月4日公布當天,約旦王宮就火速駁斥,這份文件的訊息不正確並且誇大其詞。阿布杜拉二世更親上火線回應,辯護他沒有動用國家資產,絕無不法。

蒲亭被揭幫情婦買豪宅 克里姆林宮出面滅火

俄羅斯克里姆林宮也被逼的跳出來滅火,聲稱這份報告是毫無根據的指控,儘管報告中並沒有直接點名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但透露蒲亭透過數名幕僚幫據信是蒲亭情婦的俄國女性,在摩納哥購買價值達400萬美元的水岸豪宅。

其他被點名的領袖還包括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剛果總統恩圭索(Denis Sassou Nguesso),以及先前就被指控涉貪的捷克總理巴比斯(Andrej Babis)等人,這些被點名的領袖,多人已矢口否認有在境外秘密置產或疑似不當避稅。

富人踩灰色地帶 空殼公司助隱藏財富

事實上,從法律角度看,把資產到處轉移是遊走在灰色地帶,英國國家廣播公司(BBC)報導指出,一些法律漏洞允許人們可以通過把資金轉移到境外,或是在低稅率的避稅地設立空殼公司來持有財產,外界很難判斷這些公司的實際擁有者,這樣就可以合法規避財產申報和被課稅。即便法律上不一定有問題,但這些通常被視為是不道德的行為。

政治人物藏富 不公且欺騙選民

這是因為當這些權貴的資產被秘密轉移到海外,除了讓各國政府喪失許多稅收來源,尤其在現在政府極需資金在後疫情時代進行紓困或因應社會福利開支。另外,這種行為被認為是社會不公的一環,政治人物這麼做更會被視為欺騙選民。

美多州在列避稅地 白宮頗尷尬

參與潘朵拉文件調查的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並揭露,美國國內數個稅務法規較寬鬆的州,例如內華達州(Navada)和南達科他州(South Dakota)等地,近年來也成為全球富有政商名流的熱門避稅地,這讓美國政府頗為尷尬。

長期以來,許多美國政治人物批評,很多低稅率小國成為富人和跨國公司的避稅天堂。華郵報導,前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就曾在2007年公開質疑,開曼群島上的一棟建築物竟然設有超過1萬家公司,歐巴馬當時諷刺地說,「這要嘛是全球最大的建築物,要嘛就是世上最大的稅務敲詐(tax rip-off)」

這一次,這份潘朵拉文件把矛頭指向美國,揭露設在美國多個州的信託公司,管理價值至少數十億美元被轉移來的資產,引發金融法規過於寬鬆的質疑,白宮則回應,表示總統拜登支持讓美國與國際金融體系更透明的政策。

白宮發言人莎琪(Jen Psaki):『(原音) 廣泛的說,總統(拜登)致力要讓美國和國際金融體系有更多的透明度,而你可以看到這些,從他已經提出與支持的政策上,在他的總統任期中,甚至在那之前。』

打擊權貴避稅 專家籲立法禁止

專家指出,6年前公布的巴拿馬文件中,洩漏文件的來源只有一個,這次潘朵拉文件中的資料來源多達14家金融服務公司,這顯示出現全球系統性的問題,絕非只是幾顆壞蘋果而已。各國政府應徹底改革,在法律上對氾濫提供客戶金融與法律等服務,以進行資產轉移的公司,還有濫用這些服務的客戶進行刑事調查。

英國稅務正義網絡(Tax Justice Network)主席科巴姆:『(原音)除非持續進行刑事調查和刑罰,針對銀行、律師事務所和會計師事務所,因為他們顯然在出售被濫用的服務,這些讓我們的稅收受到傷害,否則我們會看到這種做法持續下去。而且每次他們會說,哦,抱歉,現在我們已經改變了,但你知道,他們並沒有改變,他們不會改變,除非跨出改變的一步,對這些行動背後的個人祭出刑責。』

巴拿馬文件未見改革 潘朵拉文件或成新希望

批評人士指出,在先前巴拿馬文件公布後,並未看到預期中的改革,在這一次潘朵拉文件再次掀起風暴後,各國政府又將如何應對缺乏改革作為的批評,是否願意從法律上對這些富豪或政要的行為進行限制,將持續受到關注。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