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10月供電罕見亮警戒橙燈 台電:5月、10月納入特別守備範圍

  • 時間:2021-10-08 10:5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10月供電罕見亮警戒橙燈 台電:5月、10月納入特別守備範圍
秋老虎發威,10月供電罕見吃緊。 (資料照片/中央社)

台電10月罕見供電吃緊,7日亮出供電警戒的橙燈,而台電今天(8日)預估備轉容量率6.08%,燈號轉亮吃緊黃燈,夜尖鋒則預估有7%備轉容量率。台電指出,因應極端氣候影響,未來5月、10月都會特別納入氣溫飆升的「守備範圍」來思考供電情勢,且安排歲修排程時也會將這2個月可能的高溫納入考量,在確保機組安全穩定下加速歲修,目前明年上半年歲修已做好安排。

極端氣候、秋老虎雙雙發威,10月氣溫高居不下,7日用電量飆破3,770萬瓩,創歷年10月新高,當日太陽光電發電不如預期,又處於空污季節,部分火力機組停機、降載影響供電能力,使得7日備轉容量率僅剩4.32%,亮出供電警戒橙燈,引起國人憂心限電惡夢重演。

台電強調,會加強調度,包括水情好轉可利用抽蓄水力發電上陣支援、加強需量反應等來穩住供電,8日預估尖峰用電將達3,760萬瓩,備轉容量率仍有6.08%,燈號轉亮吃緊黃燈,夜尖鋒時段備轉容量率則會有7%,情況較前一天好;目前預測10月中旬到12月上旬,備轉容量率落在7%到9%區間,但並未計入環保停機。

也因為10月高溫持續進而衝高用電量,台電指出,未來5月、10月都會列入特別守備範圍,以防高溫使需求飆高衝擊供電,且在機組歲修排程上也會有相對應的調整。台電發言人張廷抒說:『(原音)必須要把我們歲修排程的技術要做精進,要把剩下排程盡量在比較短時間內完成,所以我們歲修排程的技術也在精進當中,比方說輪班進行、成組的機器零件,以前是把舊的東西拆下來以後修完再裝回去,現在不是,現在是把整組修好的裝進去,再把舊的退出來修,這樣可以有效地減少我們大修的期程。』

台電表示,每半年會檢討歲修期程,並依照用電狀況、氣溫變化、空污情況等做動態微調,目前已安排好明年上半年歲修排程,在制定明年下半年歲修表時也會特別考量10月狀況,像是提早幾天排修或者延後再修等。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