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不受潘朵拉文件影響 捷克總理大選民調領先

  • 時間:2021-10-08 11:37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不受潘朵拉文件影響 捷克總理大選民調領先
捷克總理巴比斯(Andrej Babis)。 (資料照片/AFP)

捷克將在8日舉行兩天大選。儘管和歐洲聯盟不合,加上最近又被列在揭露政商名流海外藏富的「潘朵拉文件」(Pandora Papers)中,但億萬富豪出身的民粹主義現任總理巴比斯(Andrej Babis),在民意中仍保持領先。不過,預料這將是一種競爭激烈的大選。

儘管被批評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防疫不力,以及與法律對抗,但巴比斯將帶領中間派民粹政黨「不滿公民行動」(ANO),尋求連續兩次贏得大選。

今年67歲的巴比斯是一位食品、化學和媒體大亨。他正面臨10多年前詐騙歐洲聯盟補助的指控。此外,歐洲聯盟也不滿巴比斯在商人和政治人物之間的利益衝突。

國際調查記者聯盟(International Consortium of Investigative Journalists,ICIJ)在3日公布一項影響深遠的調查報告「潘朵拉文件」,指許多國家政府領導人與元首,利用境外的避稅天堂藏匿為數可觀資產。巴比斯也名列其中。

調查中指出,巴比斯並未申報一家境外投資公司,並利用這家公司購買位於法國南部,一座價值高達2,200萬美元的酒莊。

巴比斯駁斥這是一種選舉抹黑。而根據民意調查,這位前共產黨員仍獲得捷克人民青睞,支持度達30%。

帕拉茨基大學(Palacky University)政治分析家勒貝達(Tomas Lebeda)表示,關鍵問題在於,民粹主義政策是否會戰勝傳統的、更負責任的政客。

投票將於格林威治時間8日中午12時開始,20時結束。9日上午6時恢復,12時結束。

預料在9日投票結束後,才會有初步的出口民調。

根據財經雜誌富比世(Forbes),巴比斯是捷克第五大富豪,與左翼的社會民主黨(Social Democrats)共組少數政府,並獲得共產黨的支持。共產黨曾1948年至1989年獨裁統治捷克斯洛伐克。

巴比斯的主要競爭對手是兩個聯盟,分別是由中間派市長和獨立人士組成的「海盜黨」(Pirate Party),以及三個中間偏右政黨組成的「團結聯盟」(Together coalition)。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