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辱華車貼會讓中國倒?愛國爛片能讓中國強? 中共統治還是依靠仇恨和盲從

  • 時間:2021-10-08 14:1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辱華車貼會讓中國倒?愛國爛片能讓中國強? 中共統治還是依靠仇恨和盲從
中國電影《長津湖》的熱映,在網上掀起愛國討論。(網路圖片)

中國十一長假期間,出現各種車貼辱華事件,和電影《長津湖》的熱映,在網上掀起熱烈的愛國討論,鼓動反美仇日情緒。在杭州的國中生戴著日本軍帽騎車被檢舉,而在江蘇南通、遼寧盤錦、河南鄭州等多地的街頭,也出現了貼有日本軍國主義色彩車貼的私家車被檢舉。

3000人給1星差評《長津湖》官媒怒揭幕後真凶

《長津湖》在中國「限電拉閘」中殺出一條血路,八天突破32億人民幣的票房,然而如此耀眼的成績,網上卻出現了許多不和諧的聲音。投資超過13億人民幣,如此大製作的電影《長津湖》,在豆瓣上卻只有7.6的評分。

對於這部電影,觀眾們顯然有自己的看法,《長津湖》在網上遭受到大量的抨擊,網上湧現大批負評,指責電影故事情節鬆散,全片充滿炮轟聲。剪輯混亂,人物劇情太過煽情,特效太假,「京」味很濃,三個小時的篇幅過於冗長。

《長津湖》面對大量的指責,官媒親自在社交平臺發表公開質問,對《長津湖》勝利說三道四的人,他們究竟想幹什麼?更認為惡意差評就是別有用心,身在福中不知福。退一萬步來看,其實32億的票房,3000個一顆星並不算多,就算是三十萬個一顆星其實也正常。

《長津湖》的熱映正是中共要人民審視七十年前的那場戰爭對於今天中國的意義。(《長津湖》劇照/取自網路)

數起辱華車貼事件  愛國大合唱的不和諧的音符

隨著中國經濟的提升,私家車走入了中國的千家萬戶,緊隨而來的是車貼文化的興起。從最初的實習、保持車距這樣的車貼,再後來就是追尾必嫁、求包養等等低俗內容的車貼,最後發展到如今客製化的辱華車貼模樣。

在這個十一假期中,辱華車貼的事件鬧得沸沸揚揚,在中國許多地方被舉報私家車上貼著貼有「支那製造」、「武運長久」及二戰日軍的「神風」、「必勝、日本、總軍區731部隊」貼紙標誌,車主及其車輛都均被警方扣留。在杭州,一個國中生戴著日本軍帽,與同學騎車在大街上,也受到了批評教育,寫檢討書。


近日有中國網友向警方舉報,有一輛張貼「支那製造」、「武運長久」辱華字樣的自小客車。 圖:翻攝自騰訊視頻

許多人認為這根本不是素質低下、獵奇行為,而是赤裸裸的挑戰中共公權力,其背後必然有一條完整的產業鏈,必須嚴懲不貸。更有人認為這不是偶然而是精心佈局,在測試中國人的反應,對於類似的事件的發生,決不能掉以輕心,要從根部徹底斬斷這條產業鏈。

車貼好識別  是誰製造人民內部矛盾?

盲動愛國民眾認為車貼這幫人好識別,什麼人不好識別呢?就是高級漢奸,因為這些高級漢奸會潛伏隱藏,反華親美口號不會喊。平時看起來比誰都正義,然後一有點事,他跳出來喊一堆口號,利用老百姓的情緒,然後讓大家高興,老百姓就認為這個人不錯,是唯一敢說實話的,更是民族的脊樑等等。

諷刺的是,這些高級漢奸而把人民群眾弄得拒絕理智之後,又把真正公知當成是聯外、媚外的精美、精日,然後進行打擊。典型的案例就是中國的094-C核潛艇,發射的巨浪-4導彈,把性能資料吹得天花亂墜,毫無合理之處,但是能糾正嗎?若是糾正,網上群體會批判到趴地不起,批評內容就是精日精美漢奸。


中國的核潛艇性能資料被吹得天花亂墜,毫無合理之處。(圖取自網路)

新時代來臨一仗能保百年和平發展?

川普上臺後,美國在經濟、政治、軍事方面對中共全面施壓,藉臺灣、香港、新疆、疫情防控全面檢視中共,長臂管轄起訴華為孟晚舟事件,企圖將中國排除的世界供應鏈體系之外。美國政權輪替後,西方國家也緊隨拜登的步伐參與到遏制中國的行動之中,不管是AUKUS或QUAD的印太戰略,拜登要避免美軍再度落難長津湖,必須設計可行的戰略戰術,不再輕敵。

在此歷史背景下,中共認為「打得一拳開,免得百拳來」、「這場仗我們不打,就是我們下一代要打!」。車貼爭議、《長津湖》的熱映正是中共要全體人民重新審視七十年前的那場戰爭對於今天中國的意義,習近平更想類比今天中國面臨的境況與七十年前何其相似?不過,印太戰略是一個新安全網絡,中共若是一仗想保百年和平發展,明顯不合時宜。

 延伸閱讀 

可悲可嘆 「流量經濟」讓中國網紅的心理和身體都病了
「盲盒經濟」反映了中國人民被資本控制下的畸形心理
接毛續鄧打造歷史定位!習近平能透過第三份歷史《決議》讓自己再次偉大?

作者》吳建忠 台北海洋科技大學 通識教育中心 副教授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