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2021諾貝爾和平獎得主 菲律賓與俄羅斯2媒體人共獲殊榮

  • 時間:2021-10-08 17:08
  • 新聞引據:採訪、nobel.org;CNN
  • 撰稿編輯:張子清
2021諾貝爾和平獎得主 菲律賓與俄羅斯2媒體人共獲殊榮
2021年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為菲律賓新聞網站「拉普勒」(Rappler)負責人瑞薩(Maria Ressa)(左)與俄羅斯「新報」(Novaya Gazeta)的穆拉托夫(Dmitry Andreyevich Muratov)(右)。(圖截自諾貝爾官網)

挪威諾貝爾委員會(Norwegian Nobel Institute)在奧斯陸時間今天(8日)上午11時(台灣時間今天下午5時)宣布2021年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由菲律賓新聞網站「拉普勒」(Rappler)負責人瑞薩(Maria Ressa)與俄羅斯「新報」(Novaya Gazeta)的穆拉托夫(Dmitry Andreyevich Muratov)共同獲得。

諾貝爾和平獎委員會主席賴斯-安德森(Berit Reiss-Andersen)在宣布和平獎得主時表示:「自由、獨立和基於事實的新聞,有助於防止濫用權力、謊言和戰爭宣傳。」她表示,委員會選擇這2位獲得和平獎,「目的在強調保護和捍衛這些基本權利的重要性。」

瑞薩出生於1963年10月2日,在菲律賓馬尼拉從事新聞工作將近35年。她主持的Rappler長期監督報導菲國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的掃毒戰和警方「法外處決」的案件。她曾獲選為時代雜誌2018年風雲人物之一,被譽為「真相守護者」(Guardians)。

在與杜特蒂政府關係緊張的同時,瑞薩曾數次被捕後交保獲釋,引發國際關注菲國新聞自由。

另一名獲獎人穆拉托夫是俄羅斯最重要獨立報「新報」創始人暨總編輯,該報是現今俄羅斯境內唯一真正批評性的報紙。

他在1993年創立新報,至今依然是該報的主要動力來源。

新報有60名員工,以對敏感議題的深入調查報導著名,包括高層的貪腐、侵犯人權、濫用權力等。他們為這份具開拓性的工作付出重大代價,曾有3名記者遇害。當中包括調查記者波利特科夫斯卡亞(Anna Politkovskaya),她對車臣和北高加索的獨立報導獲得國際認同,卻也因此送命。

相關留言

2021諾貝爾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