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國慶連假前夕雙颱接力生成 下周起對台影響加劇

  • 時間:2021-10-08 18:4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國慶連假前夕雙颱接力生成 下周起對台影響加劇
中央氣象局表示,原位於菲律賓東方海面的熱帶性低氣壓已於8日下午2時增強為今年第18號颱風「圓規」(國際命名:KOMPASU)。(圖:中央氣象局)

中央氣象局表示,原位於菲律賓東方海面的熱帶性低氣壓已於今天(8日)下午2時增強為今年第18號颱風「圓規」(國際命名:KOMPASU),預估未來最可能的路徑是通過巴士海峽,大約雙十節下午開始,外圍環流就會逐漸影響到台灣,而且下周一、二影響更為明顯,北部、東半部不排除會出現豪雨等級的降雨。

國慶連假前夕,台灣西半部依舊高溫炎熱,最高溫攝氏36度則落在南投。預估直到10日上午,都會維持東半部有短暫陣雨,西半部多雲到晴、午後有零星雨的天氣型態。

值得注意的是,隨著國慶連假即將來臨,南方的大低壓帶卻接力生成兩個颱風,其中位於台灣西南側的熱帶性低氣壓已於8日清晨2時增強為今年第17號颱風「獅子山」,預估未來將以偏北的方向朝中南半島前進,對台灣不會有影響;緊接著12小時後,位在菲律賓東方的熱帶性低氣壓也增強為今年第18號颱風「圓規」。

氣象局提醒,「圓規」的外圍環流可能從雙十節下午開始,就會影響到台灣,而且不排除11日、12日兩天,為台灣北部及東半部帶來豪雨等級的降雨。氣象預報中心技正王君賢說:『(原音)「圓規」颱風下午2時已經生成了,那目前整個環流正在整合的階段,所以初期它會比較偏東方向行進、進而轉為偏北;那當禮拜天之後,受到太平洋高壓的導引,就會比較偏西的方向行進。那目前是以通過巴士海峽的機率最高,因此大概禮拜天的下午開始,北部、東半部迎風面的降雨就會逐漸地增加,而且台灣各沿海地區的風浪也會增大,前往海邊活動以及海上作業船隻都要特別注意安全;那下禮拜一、下禮拜二影響更為明顯,北部、東半部甚至會出現一些局部豪雨。』

不過未來「圓規」行走的路徑仍有些不確定性,中心從台灣附近到呂宋島北邊通過都有可能,而除了北部及東半部會受到影響,中南部也會有些短暫陣雨,西部離島也將從下周一開始變天。

延伸閱讀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