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獲頒諾貝爾和平獎 俄得獎人:獻給遇害記者

  • 時間:2021-10-09 07:34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獲頒諾貝爾和平獎 俄得獎人:獻給遇害記者
俄羅斯獨立報「新報」總編輯穆拉托夫(Dmitry Muratov)。 (AFP)

俄羅斯獨立報「新報」(Novaya Gazeta)總編輯穆拉托夫(Dmitry Muratov)8日把他獲頒的諾貝爾和平獎,獻給自2000年起被殺害的6名「新報」記者與供稿者,他7日才悼念其中一名受害者的忌日。

諾貝爾和平獎8日在挪威奧斯陸揭曉,菲律賓新聞網站Rappler執行長瑞薩(Maria Ressa)與穆拉托夫共同獲獎。

俄媒「塔斯社」(TASS)引述穆拉托夫表示:「這份光榮不屬於我,而是屬於『新報』。」他表示,這個獎是頒給「為了捍衛人類言論自由權而犧牲者」。

2000年以來,「新報」有6名記者和供稿者因報導內容而遭到殺害,最著名的是調查記者波利特科夫斯卡亞(Anna Politkovskaya)。

波利特科夫斯卡亞多年來批判俄國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與克里姆林宮在車臣戰事。她2006年10月7日在莫斯科市中心住宅大樓電梯內遭槍殺身亡,年僅48歲。

事情發生在一個週六下午,就在下午4時過後不久,波利特科夫斯卡亞開車回到住宅大樓,拿著一些雜貨。她被近距離開了4槍,在電梯內倒地身亡,當天剛好是蒲亭的生日。

這起凶殺案震驚俄國,也登上海外媒體頭版。蒲亭幾天後到德國的德勒斯登(Dresden)訪問,遭遇示威者高喊「凶手」。

事實上,波利特科夫斯卡亞遇害日子剛好就是蒲亭生日,引發揣測。部分人士認為,這或許是殺手想要給蒲亭獻上「生日禮物」,儘管如此,這起案件從未被證實與蒲亭有關。

10月7日是波利特科夫斯卡亞的忌日,穆拉托夫昨天在「新報」編輯部主持了悼念儀式。

現年59歲、1995年起數度擔任「新報」總編輯的穆拉托夫表示,他將把部分獎金捐給幫助罕病兒童的基金會。

這是1990年蘇聯領袖戈巴契夫(Mikhail Gorbachev)獲得諾貝爾和平獎以來,再次有俄國人獲得此獎項。而戈巴契夫當初正是以獲和平獎的獎金,協助創辦了「新報」。

90歲的戈巴契夫聽聞瑞薩和穆拉托夫獲獎後表示,這對全世界媒體而言是「好消息」。

他發表聲明表示:「這是很好、非常好的消息。這個獎項把媒體在現代世界的重要性,提升到極高境界。」    路透社報導,聯合國人權機構恭喜瑞薩和穆拉托夫贏得諾貝爾和平獎,表示這是認同「媒體工作者在最艱難環境中執行重要工作」。

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公署(UNHCR)發言人夏姆達薩尼(Ravina Shamdasani)在日內瓦新聞簡報會上表示:「近幾年來,發生在媒體工作者身上的攻擊事件增加,在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期間也不例外。」   

她說:「我想我要代表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巴舍萊,Michelle Bachelet)向正在執行工作,提供我們資訊、並替各地受害者發聲的所有媒體工作者,說一聲恭喜。」

相關留言

2021諾貝爾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