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諾獎得主瑞薩求真相 遭菲國政府發布10次逮捕令

  • 時間:2021-10-09 07:39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諾獎得主瑞薩求真相 遭菲國政府發布10次逮捕令
菲律賓新聞網站Rappler執行長瑞薩(Maria Ressa)。 (AFP)

菲律賓新聞網站Rappler執行長瑞薩(Maria Ressa)成為今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瑞薩從事新聞工作已35年,但因長期監督報導杜特蒂政府掃毒戰,2年來遭發布10次逮捕令,目前有7宗案件纏身。

2021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8日揭曉,瑞薩和俄羅斯獨立報「新報」(Novaya Gazeta)總編輯穆拉托夫(Dmitry Muratov)獲獎。

挪威諾貝爾委員會(Norwegian Nobel Committee)指出,瑞薩和穆拉托夫致力捍衛言論自由,這正是民主與持久和平的先決條件,因此將今年諾貝爾和平獎頒發給兩人。

58歲的瑞薩曾獲選為時代雜誌(Time)2018年風雲人物之一。她在得獎消息公布後接受Rappler專訪。

瑞薩說:「2016年以來,我一直重申我們正在為事實而戰。當我們生活在一個事實需要商榷的世界,當全球最大的新聞傳播者優先傳播帶著憤怒和仇恨的謊言,而(謊言)傳播得比事實更快更遠時,新聞業就成為社運活動,這是我們在Rappler所經歷的轉型。」   

2016年以來,瑞薩持續批評臉書(Facebook)成為假消息傳播的推手。她4日推文表示:「我們在2016年指出臉書的越界行為,將臉書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比做菲律賓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要求終結(散布假消息)免罰的情形。」   

瑞薩寫道:「現在我可能要在監獄裡度過餘生,我的國家將在2022年5月舉行總統選舉,但由於這個社群平台允許檯面下大規模的人為操控,無法保證投票的公正性。我們現在必須採取行動。」   

瑞薩在專訪中說,不到兩年內,菲律賓政府對她發布10次逮捕令。

菲律賓華裔商人李偉利(Wilfredo Keng)2017年控告瑞薩和Rappler前研究員小桑托斯(Reynaldo Santos Jr.),指Rappler網站於2012年5月刊登的一篇報導影射他涉及人口走私及販毒。法院去年6月判決罪名成立,瑞薩和小桑托斯被判處6個月零1天至6年有期徒刑,引發國際關注。

由於全案可上訴到最高法院,瑞薩和小桑托斯暫時無需入獄,准予保釋。

去年10月,瑞薩和Rappler記者塔拉彭(Rambo Talabong)因一篇學生「付錢換學分」的報導,遭一名大學教授指控網路誹謗。但這名教授今年8月撤訴,法院不再審理這起案件。

不過,瑞薩目前仍有7宗案件纏身,包括證券交易委員會撤銷Rappler的公司註冊文件,指控這家公司處於僅限菲律賓人投資的媒體業,卻由國外投資者控制公司;5起指控Rappler逃稅案件及李偉利控告瑞薩和小桑托斯網路誹謗案。

瑞薩去年7月出席其中一起逃稅案開庭後,在推特上說,令她震驚的是,菲律賓目前處境跟前總統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於1972年宣布戒嚴時多麼相似,甚至更糟。

瑞薩說:「我確實有時感到害怕,但不要緊,這是正常的。我們將堅持到底。」   

她8日在專訪中說,雖然處境艱難,但「我真的相信我們必須繼續讓大家關注(真相),我們必須繼續做問責新聞(accountability journalism),我們必須持續聚焦在可能的貪污調查」。

瑞薩說,她獲獎一事顯示諾貝爾委員會意識到「一個不存在事實的世界意味著一個沒有真相和信任的世界」,而失去真相和信任後,「你絕對無法戰勝冠狀病毒,你絕對無法戰勝氣候變遷」。

瑞薩表示,她一直重申制止假消息傳播的重要性,但感覺像希臘神話中薛西弗斯(Sisyphus)一再把巨石推到山頂又滾落的過程(意指徒勞無功)。如今由一位菲律賓記者和俄羅斯記者獲得諾貝爾和平獎,這個事實讓大家知道這個世界和菲律賓當今面臨的情況。

瑞薩說:「新聞工作從未像今日一樣重要,但要達到我們設定的目標如此困難。為了繼續我們正在做的事,Rappler每天都面臨遭(政府)關閉的可能性…你(記者)保護事實,你有權問責,你行使菲律賓憲法規定的權利。這就是我們過去所做,未來也將繼續做下去的事。」

相關留言

2021諾貝爾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