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慶祝雙十國慶 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明天停開

  • 時間:2021-10-09 17:3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慶祝雙十國慶 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明天停開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9日宣布:明天是國慶日,記者會停開兩天。(指揮中心提供)

自去年全球爆發COVID-19疫情以來,肩負台灣防疫重任的「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幾乎全年無休、按時召開記者會,說明疫情並安撫人心;指揮官陳時中等「防疫五月天」以及幕後工作人員也已超過一年半沒有休過假。不知是否疫情趨緩、疫苗逐漸到貨,陳時中今天(9日)宣布:明天是國慶日,記者會停開一天。

另外,針對國慶連假首日上午,各大景點就爆出人潮,媒體詢問陳時中,是否擔心假期過後,疫情捲土重來?陳時中則表示,仍需提高警覺,但他對整體的情勢變化保持比較樂觀的態度,因為從中秋假期觀察到現在,並無新的疫情,只要大家把口罩戴好,疫情穩定的機會很高。

即使一連9天的0本土個案在9日止步,但是確診的1歲女童CT值高達38,接觸的家人也都是陰性,研判應該是之前本土疫情升溫時的舊案機率較高,對社區幾乎沒有威脅;新增的1名死亡個案也是70多歲、有糖尿病史的阿嬤,從5月家人確診列為接觸者、採檢陽性住院到過世,病程長達4個月,期間兩度採陰且一度解隔,最後仍因洗腎住院,出現肺炎、呼吸衰竭、休克過世。

對於近日有少數學生因為施打BNT疫苗出現心肌炎等症狀,台北市長柯文哲主張,將來學生族群施打第二劑BNT疫苗時,將進行心電圖檢、建立台灣的公衛數據庫。陳時中則表示,目前並沒有其他國家這樣做,國內的專家也不是很認同,柯文哲可能要講得更清楚一點。

至於指揮中心上個月表示,國人若在國外接種過第一劑COVID-19疫苗,回台後可安排他們施打第二劑台灣現有的疫苗,包括第一劑是施打中國大陸國藥或科興疫苗的台商。不過有台商好奇,如果第一劑打的是科興或國藥這種滅活疫苗的話,第二劑應選擇施打mRNA疫苗還是蛋白質次單位疫苗?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則表示,ACIT委員會有討論過,無論哪種廠牌都可以,只要兩劑施打時間間隔28天以上即可。陳時中也說明,臨床上並無針對中國疫苗跟其他廠牌疫苗混打的相關研究,東南亞包括泰國、馬來西亞第一劑都曾大規模打過科興或國藥,第二劑再混打AZ,並無數據顯示有任何不良狀況。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