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雙十國慶 游錫堃:中華民國台灣能在國際抬頭挺胸與有榮焉

  • 時間:2021-10-10 10:2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雙十國慶 游錫堃:中華民國台灣能在國際抬頭挺胸與有榮焉
國慶大會10日登場,擔任主席的立法院長游錫堃致詞除了向全國各地的防疫人員致敬外,也盛讚「民主是台灣的百年基因」(圖:立法院提供)

國慶大會今天(10日)登場,擔任主席的立法院長游錫堃致詞除了向全國各地的防疫人員致敬外,也盛讚「民主是台灣的百年基因」,強調台灣捐贈各國口罩,今年各國回贈疫苗,證明「民主讓台灣成為國際社會不可或缺的成員」。游錫堃指出,中華民國台灣今天能在國際抬頭挺胸,贏得亞洲民主燈塔的雅稱,他身為國會議長與有榮焉。

中華民國110年國慶大會10日登場,擔任主席的立法院長游錫堃致詞時,先向全國各地的醫護、防疫、警消和國軍致敬,感謝他們這2年來不分晝夜用守護人民、捍衛台灣,國慶盛會才能如期舉辦。游錫堃也表示,2021年是哀傷與喜悅交織的一年,COVID-19自去年武漢封城迄今,全球確診病例超過2.3億人,死亡人數也達480萬,國內也有844人離世,令人感到哀傷,但經過全體國人的努力,中央及地方各級政府與立法院各黨派委員的合作,疫苗覆蓋率不斷提升,紓困持續進行,疫情終於逆轉。

游錫堃表示,近年全球民主版圖出現萎縮,香港、緬甸、阿富汗等地有脫離民主陣營跡象,尤其「一帶一路」所及之處,民主自由顯現倒退,集權的暗黑勢力無所不在,然而台灣在蔡英文總統傑出的領導及全體國人努力之下,台灣國際能見度大幅提升,抗疫及經濟表現國際注目。游錫堃說,今年國慶大會主題為「民主大聯盟、世界加好友」,他認為去年Taiwan Can Help台灣捐贈各國口罩,今年各國回贈疫苗,就是「民主同盟」的具體例證;而台灣除了與美、日關係明顯深化外,國際社會也紛紛與我國「加好友」,證明「民主大聯盟,世界加好友」是一種價值的選擇。游錫堃說:『(原音)當全世界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台灣與信仰自由民主理念的國家結為夥伴,互助扶持、友善循環,這證明了德不孤必有鄰,也證明了民主同盟的存在,更證明了民主,讓台灣成為國際社會不可或缺的成員。』

游錫堃指出,得道多助,失道寡助,台灣原本就具有堅強的自我防衛的能力與決心,數年來,「民主同盟國」並肩相挺,讓台灣「刺蝟戰略」的成形加快腳步。他也表示,今年是林獻堂先生領導「台灣議會設置請願運動」與蔣渭水先生設立「台灣文化協會」100週年,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層之臺,起於累土,他強調「台灣文化協會」是台灣的「文化啟蒙運動」,兩者為台灣的民主自由整地、播種,影響深遠,中華民國台灣在70多年後的今天,能夠在國際上抬頭挺胸、不畏不懼,贏得了亞洲民主燈塔的雅稱,他身為國會議長與有榮焉,除了感念百年來先賢前輩的犧牲奉獻,也感謝台灣全體國人對民主自由的堅持,他盛讚台灣民主,百年追求,「民主是台灣的百年基因」。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