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法媒:中國和台灣的距離 比任何時候都要遠

  • 時間:2021-10-12 09:47
  • 新聞引據:法廣RFI
  • 撰稿編輯:鍾錦隆
法媒:中國和台灣的距離 比任何時候都要遠
北京官方9日上午在人民大會堂舉行「紀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會」,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會中發表講話。 (AP/達志影像)

剛剛過去的周末,兩岸都對辛亥革命110周年進行了紀念,法廣引述法國世界報(Le Monde)指出,中國和台灣之間的距離,比以往任何時候都要遠。
 
報導表示,上個周末,台灣海峽兩岸都慶祝了辛亥革命110周年。中華人民共和國領導人的紀念活動自10月9日就開始了,而台灣是10月10日。中國領導人這麼做,只是為了表明他們是凌駕於台灣當局之上的。

就台灣,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是一會兒吹冷風,一會兒吹熱風。

習近平在9日說,中台「統一」「必須而且將要實現」,「分裂主義分子是祖國統一的主要障礙,嚴重威脅國家民族復興」。在他看來,台灣作為一個政治實體,是「中華民族軟弱混亂時的產物,當民族復興成為現實時,無疑會得到解決」,「忘祖、背叛祖國、分裂國家的人,註定要失敗。他們肯定會被人民拒絕,被歷史評判」。習近平的這一段話被媒體廣泛傳播。

但習近平也謹慎地說,「以和平的方式統一,將符合整個中華民族的利益,包括我們台灣同胞的利益」。他甚至連續3次使用「和平」這個詞,在10月1日以來,中國軍機150多次侵入台灣防空識別區之後,這似乎是為了緩和緊張局勢。

第二天星期天,台灣總統蔡英文10日明確地回應說:「台灣必須抵制被兼併,必須抵制主權被侵犯」。她說,「中華民國的未來,必須根據台灣人民的意願來決定」。

在重申希望保持現狀的同時,蔡英文認為,面對威權主義的擴張,台灣位於捍衛民主的前線。她對台灣在國際舞台上的重要性表示祝賀,她說,在華府、東京、坎培拉和布魯塞爾,台灣不再處於邊緣地位。

報導表示,直到2020年,中國和台灣之間的現狀都是對北京有利的。憑藉其經濟和外交影響力,北京當局逐漸設法在國際舞台上將台灣邊緣化。但是,美國川普政府的政策以及台灣在新冠疫情上的出色管理改變了形勢。

報導指出,習近平多次提到統一,雖然他保證統一將是和平的,但中國軍機入侵台灣防衛識別區的架次越來越多。面對北京,台灣總統蔡英文則以民主捍衛者自居。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