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總統:疫情尚未結束 拜託所有護理人員一起守護台灣(影音)

  • 時間:2021-10-12 10:5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總統:疫情尚未結束 拜託所有護理人員一起守護台灣(影音)
蔡英文總統透過影片祝賀「110年國際護師節慶祝大會」。(總統府提供)

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今天(12日)上午舉辦「110年國際護師節慶祝大會」,蔡英文總統透過影片祝賀。總統感謝所有護理師在過去一年多來疫情期間全力投入防疫工作,她表示,現在疫情還沒結束,不能有任何鬆懈,拜託所有護理人員要跟政府一起守護台灣。

原定於5月12日舉辦的「110年國際護師節慶祝大會」,因為疫情而延宕5個月,12日上午以線上直播的方式舉辦,除了首次頒發台灣「護理典範獎」給今年98歲的鍾信心教授,也頒發台灣傑出護理人員獎、周美玉女士薪傳獎、國際醫療護理防疫團體獎,並表揚資深護理人員。

蔡英文總統與衛福部長陳時中都特地錄製影片感謝所有護理人員。蔡總統表示,感謝所有護理人員的付出,讓民眾享受高品質的健康照護,她也要感謝所有護理人員在疫情期間全力投入防疫工作,現在疫情尚未結束,不能有任何鬆懈。她說:『(原音)無論是戶外炎熱的篩檢站、收治病患的醫療院所,還是繁忙的疫苗施打站,到處都看見護理師的專業奉獻,也讓我們再次度過疫苗的考驗,大家都辛苦了。現在疫情還沒有結束,不能有任何的鬆懈,還要拜託大家跟政府一起守住疫情,守護台灣,政府也會持續提升護理職場的環境,保障大家的執業安全。』

陳時中則說,很遺憾今年疫情期間在醫院發生醫療暴力事件,受傷的護理師沒有因為害怕而離開照護病人的醫院,讓他感受很深,看到護理專業的韌性,衛福部對醫療暴力零容忍,為嚴正規範醫療暴力,衛福部已修正「醫療法」,加重施暴者刑法處分,最近也修正執行「第五類傳染病防治工作致傷病或死亡補助辦法」,將醫護人員執行防疫工作時遭受暴力所生損害納入補助事項,同時提供第一線照顧疑似或確診病例的醫事人員相關津貼與獎勵,以維護醫護人員的執業權益。

陳時中指出,護理人員佔健康照護體系一半以上的人力,是實現全民健康覆蓋最主要的人力,關於護理人員留任政策一直持續進行中,包括護病比納入醫療機構設置辦法、醫院評鑑指標,同時連動健保給付與偏鄉醫院加成,護病比資訊也定期公開,「護理職場爭議通報平台」更獲得基層護理人員的信任與參與,3年來已接獲近1,500件通報案件,結案率是95%,裁罰率約15%。他強調,投資護理就是對人類生命的尊重,投資護理人力達成全民均健是我們共同的目標。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