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歐洲面臨能源危機 威脅氣候變遷長期目標

  • 時間:2021-10-13 22:00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中國歐洲面臨能源危機 威脅氣候變遷長期目標
中國多個省份採取大規模限電。圖為北京外圍的高壓電輸送電網。(路透社/達志影像)

就在聯合國氣候峰會舉行前,中國與歐洲正面臨能源危機,專家擔憂,這場能源危機可能威脅全球對抗氣候變遷的長期目標。

中國有多個省份在9月採取大規模限電,數百萬用戶受到影響,大量工廠被迫減產及停工,其中又以東北地區受到的打擊最嚴重,甚至波及了民生用電,嚴重影響當地民眾的日常生活。

中國這次能源短缺危機,起因眾說紛紜。英國廣播公司(BBC)分析,其中一個原因在於不少國家的疫情趨緩,經濟重新開放,對中國生產的商品需求也隨之增加,因此助長了中國的能源需求,也讓煤炭價格跟著上漲。但由於中國嚴格控管電價,使得燃煤發電廠不願做虧本生意,大幅減少他們的供電,也因此引發了供電短缺問題。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則點出,中國與澳洲之間的貿易爭端也是能源危機的因素之一。中國官方下令禁止進口澳洲煤炭,使得大量澳洲煤炭卡在港口無法入境中國,加劇了煤炭短缺問題。澳洲認為,禁止澳洲煤礦是中國針對澳洲要求調查COVID-19起源,所採取的報復行動。

此外,中國的限電危機,也反映了中國為了跟上國際腳步,近年逐漸強化對能源消費的控管。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先前已承諾,要在2030年前讓碳排放達到最高峰,並在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而習近平9月也宣布停止在海外建設燃煤發電廠。

歐洲天然氣短缺 曝能源結構性問題

不光是在中國,歐洲地區近期面臨了天然氣的供應危機。同樣是受到經濟從疫情中快速恢復的影響,天然氣成為了世界各國爭相搶購的能源商品,也導致了歐洲天然氣價格與電力價格的飆漲。

雖然有產業人士認為,歐洲能源問題是疫情所造成的供需不平衡,可能只是短期現象,但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則指出,這暴露出歐洲能源供應的結構性問題。

天然氣被歐洲國家視為是從化石燃料,過渡再生能源的關鍵供電來源,但在本土天然氣供應不足的情況下,歐洲的天然氣供應必須仰賴海運運輸的進口液態天然氣,以及管線輸送的俄羅斯天然氣。

就在歐洲陷入能源危機的同時,不少人也質疑,這是俄國透過不供應給歐洲足夠的天然氣,施壓歐盟批准爭議性的北溪2號(Nord Stream 2)天然氣管線。


北溪2號天然氣管線。© Nord Stream 2 / Nikolai Ryutin

再生能源供應碰壁 燃煤發電死灰復燃

這場能源危機也突顯了再生能源轉型面臨的困難。在英國及歐陸,今年夏天的風力比過去較小,使得風力發電發電量低於預期。中國也因為今年以來降雨量的減少,水力發電量不如預期。

為了化解能源危機,中國第二大煤炭產地的內蒙古地區,已經有超過70座礦場被要求要將年產量提升將近1億公噸。

全球能源監測組織(Global Energy Monitor)的煤炭計畫主任席瑞爾(Christine Shearer)表示,對中國能源緊縮的擔憂在於,這顯然將強化支持煤炭的主張,認為再生能源的轉型過於快速。

英國也在上個月重啟了一座舊燃煤發電廠;歐盟部分國家也正在考慮延長化石燃料發電設施的除役時間,來避免出現能源短缺問題,這也是對歐洲能源轉型的進展帶來了一次打擊。

歐洲去年首次達成再生能源供電比例大於化石燃料的里程碑,有38%的電力來自再生能源,化石燃料的比例為37%。

能源危機威脅氣候進展

就在中國與歐洲接連面臨能源短缺危機的同時,全球將近200個國家,即將在10月底在蘇格蘭格拉斯哥,召開「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6屆締約方大會(COP26)。有專家擔憂,氣候峰會想要推進的進展,可能因此受到威脅。

像是歐盟在2019年所提出,要在2050年達成碳中和的「歐洲綠色政綱」,已經有部分歐盟國家的領袖表示,如果沒有一個有效的短期行動計畫,解決消費者負擔的電費不斷膨脹的問題,可能不會支持綠色政綱。

歐洲氣候智庫E3G的計劃主任費雪(Lisa Fischer)表示,很多決策者對於社會的反應感到慌張,但砸更多錢在化石燃料上不是解決方法,一些短期的解決方案,正與長期的永續目標背道而馳。費雪認為,較好的方式是加速資助再生能源的部署,以及提升能源效率的計畫。

彈性因應短期危機 長期目標需堅持

儘管如此,有部分專家認為,這場危機還是可能讓一些國家的領袖,在氣候峰會上選擇走一條較為艱難,但更有回報的道路。

即將主辦氣候峰會的英國,雖然重啟了部分的燃煤發電廠,但日前也宣布將在2035年達成能源部門的去碳化,比原本的計畫提早了15年。

智庫「恩博氣候」(Ember Climate)的歐洲計劃主任摩爾(Charles Moore)表示:「氣候會議即將舉辦,大環境顯示出依賴化石燃料帶來的極端負面影響,對我來說,我認為這足以促使一些還在觀望的國家,加強投入到再生能源。」

中國與歐洲的能源危機,對全球對抗氣候變遷的行動帶來了威脅。而即將舉行的氣候峰會,將成為一次檢視各國領袖對抗氣候變遷決心的機會,考驗他們能否能在危機中,堅持再生能源的長期政策,以及永續發展的目標。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