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灣尋求澳洲支持加入CPTPP

  • 時間:2021-10-12 13:01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台灣尋求澳洲支持加入CPTPP
「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以日本為主導,加拿大、澳洲、紐西蘭、新加坡、馬來西亞、越南、汶萊、墨西哥、智利及秘魯等11個國家加入的經濟體制。目標是取消亞太地區的關稅,實現經濟一體化。(美聯社/達志影像)

路透社報導,台灣駐澳洲代表(大使)常以立(Elliott Charng)今天(12日)在澳洲國會一個委員會,尋求澳洲支持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omprehensive and Progressive Agreement for Trans-Pacific Partnership,CPTPP)。他表示,台灣可以幫助提升科技貿易,以及澳洲礦產的需求。

常以立是駐澳洲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處長,他告訴澳洲國會一個委員會,支持台灣加入CPTPP,將對最近因中國抵制產品而遭受打擊的澳洲企業,釋出一個「強烈訊息」。

常以立指出,中國對澳洲實施經濟制裁,更驗證了澳洲應與台灣進行更密切、更深入接觸的論點。

要加入2018年成立的CPTPP,必須獲得11個成員國的同意。這11個國家分別是加拿大、澳洲、汶萊、智利、日本、馬來西亞、墨西哥、紐西蘭、秘魯、新加坡以及越南。目前申請加入的國家分別是台灣、中國、英國。

台灣和中國都申請加入CPTPP引發爭端。中國反對台灣加入,而台灣則是指控北京霸凌。

中國是澳洲最大貿易夥伴。由於鐵礦需求增加,今年7月的出口達到創記錄的194億澳幣。但兩國的外交關係仍持續緊張。

常以立說,澳洲是台灣第三大農產品進口來源,去年的出口總額為6.07億美元。台灣加入CPTPP將有助建立生意往來的架構,提升網路安全合作。

常以立說,「中國的反對是可以預料的。中國將使用一切方法阻擋台灣參加任何國際組織」。

澳洲前總理艾波特(Tony Abbott)上星期訪問台灣,並會見了蔡英文總統。中國在11日表示,已針對艾波特的「不當言論」提出嚴正交涉。

艾波特8日在台灣告訴記者,台灣符合加入CPTPP的標準,但「擔心中國打壓」,可能使部份成員國反對台灣加入。艾波特並呼籲其它國家,不要只是「口頭上」,而是應採取具體行動支持台灣。

中國也極力遊說澳洲國會委員會協助其加入 CPTPP,強調中國和澳洲貿易關係的重要性,但卻避談中國對澳洲實施的經濟制裁。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