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馬來西亞防長:盼東協對AUKUS有明確共識

  • 時間:2021-10-12 14:01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馬來西亞防長:盼東協對AUKUS有明確共識
馬來西亞國防部長希山慕丁(Hishammuddin Hussein)(AFP)

馬來西亞國防部長今天(12日)表示,馬來西亞希望東南亞國家對於澳洲、美國與英國組成的新印太安全夥伴關係,有一個明確的共識。

這個名為澳英美聯盟(AUKUS)的同盟在上個月宣布成立,協議的一部分是讓澳洲取得發展核動力潛艦所需的科技,企圖回應中國日益增加的軍事力量,特別是在具戰略重要性的南海地區。

這項計畫在東南亞國家之間獲得分歧的反應,印尼及馬來西亞警告,這可能會引發區域敵對強權之間的軍備競賽;美國的軍事盟友菲律賓則支持這個方案。

馬來西亞國防部長希山慕丁(Hishammuddin Hussein)今天告訴國會,一場即將在下個月舉辦的東南亞國協(ASEAN)國防部長會議,將是東協的一次機會,來達成一項針對AUKUS的共同回應。

希山慕丁說:「我們的最終目的一如既往,就是要確保區域的穩定,無論是要在美國或中國之間取得軍事平衡。」

希山慕丁認為:「在東協取得一項諒解,將幫助我們面對這兩個主要強權。」

AUKUS大多被認為是西方同盟國家避免中國在東南亞地區稱霸的一個回應,特別是在南海地區,這個全球三分之一海上貿易運輸必經要道,北京宣稱擁有南海地區幾乎所有主權。

馬來西亞外交部長上週召見中國駐吉隆坡大使,抗議中國船艦出現在這個水域。

中國表示,AUKUS的計畫有嚴重傷害區域和平及穩定的風險。

然而,美國已表示,這個同盟不會對印太地區構成威脅。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