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溫室氣體減排需求高漲 帶動碳捕捉設施湧現

  • 時間:2021-10-12 15:14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溫室氣體減排需求高漲 帶動碳捕捉設施湧現
隨著各國政府和企業加速尋找在本世紀中葉之前減少溫室氣體排放以及遏制全球暖化的方法,全球建設「碳捕捉和封存」工廠的計劃在過去9個月如雨後春筍般湧現。(圖:Pixabay)

澳洲一所智庫今天(12日)指出,隨著各國政府和企業加速尋找在本世紀中葉之前減少溫室氣體排放以及遏制全球暖化的方法,全球建設「碳捕捉和封存」(CCS)工廠的計劃在過去9個月如雨後春筍般湧現。

總部位於澳洲墨爾本的「全球碳捕集與封存研究所」(Global CCS Institute)在一份年度狀況報告中指出,截至9月底,碳捕捉計劃的產能飆升至每年1.11億噸(111 mtpa),比2020年底的每年7,300萬噸(73 mtpa)要增加52%。一但完工,這些計畫將讓目前運作的碳捕捉設施每年4,000萬噸(40 mtpa)的產能增加近3倍。

雖然碳捕捉設施的產能比十年前所設想的更高,但高昂的成本在過去阻止了多數計畫的進行。

批評人士則表示,碳捕捉和封存技術是在浪費金錢,將會延長骯髒化石燃料的壽命。不過,包括國際能源署(IEA)在內的倡導者則認為,這項技術是幫助實現淨零排放的必要條件。

北美地區所計劃的產能增長最快,部分原因是碳捕捉和封存計畫可得到稅收抵免。該地區今年已經宣布逾40項新計畫,其中包括能源大廠埃克森美孚公司(Exxon Mobil Corp)的碳捕捉利用計畫「休斯頓船舶航道計畫」(Houston Ship Channel Project)。

在歐洲,在嚴格的排放目標和高碳價的刺激下,有35個碳捕捉計畫正在發展中。英國、比利時和荷蘭今年則增加了17個計畫。

在亞太地區,印尼和馬來西亞與天然氣開發相關的數個項目最近也已獲得批准。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