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中「台灣協議」達共識 蘇揆:美承諾對台政策不變

  • 時間:2021-10-12 15:5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林詠青
美中「台灣協議」達共識 蘇揆:美承諾對台政策不變
行政院長蘇貞昌(中)12日到立法院進行施政總質詢,國民黨籍立委鄭麗文針對潛艦發展政策提出問題,蘇貞昌與外交部長吳釗燮(左)、國防部長邱國正(右)同台備詢。 (圖:中央社)

美國總統拜登日前證實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已就「台灣協議」 (Taiwan agreement) 達成共識。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12日)表示,我國與美方已在第一時間聯繫,美方強調對台承諾及政策不變。針對兩岸情勢嚴峻,他也重申支持增加台灣的防衛能力,捍衛主權和2,300萬人民。

行政院長蘇貞昌赴立法院備詢時,國民黨立委鄭麗文詢問蘇揆是否知悉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談的「台灣協議」內容?蘇揆指出,雖然內容美方並未特別解釋,但應不出美中三公報及台灣關係法、對台六項保證等。第一時間我方就與美國聯繫,確認美國對台政策和承諾不變。

鄭麗文進一步指出,拜登日前宣佈美國將輸出「核子潛艇動力技術」,提供澳洲升級「潛艇國造」計畫。而許多國際專家都分析,兩岸目前情勢險峻,台灣是全球最危險的地方之一,台灣是否會向美方爭取核子動力潛艦?

蘇揆強調,能夠提升台灣防衛能力的都會支持,但必須量力而為、全盤考量。鄭麗文接著質疑蘇揆為何不願正面表態是否積極爭取核子動力潛艦,難道政府保台決心不足?兩人因此唇槍舌戰、爆發口角,互指「不要臉」、「見笑轉生氣」,一度暫停質詢。

國防部長邱國正表示,我國外交情況特殊,「不是說要什麼就能要什麼」。對國防能力有幫助的國防部一直不斷爭取,但建軍備戰需考量整體,「不是一刀切豆腐」的問題。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