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黑馬竄岀 馬克宏連任之路風險漸增

  • 時間:2021-10-12 21:43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The article;彭博
  • 撰稿編輯:黃啟霖
黑馬竄岀 馬克宏連任之路風險漸增
法國將在明年4月舉行總統大選,根據最新民調,現任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依然領先。(圖:Emmanuel Macron/Twitter)

法國將在明年4月舉行總統大選,根據最新民調,現任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依然領先;然而,民調中出現黑馬,極右派政治素人澤穆爾(Eric Zemmour)異軍突起,對馬克宏構成挑戰。加上民眾對政治較為冷漠,不滿馬克宏的民眾漸增多,疫情多變,甚至不斷飇升的燃料費用,都可能對大選造成影響。

法大選民調 極右派出現黑馬
法國將在2022年4月10日舉行第一回合總統大選,如果沒有任何一位候選人取得絕對多數,獲得最多票數的2位候選人,將在4月24日舉行第二回合決選。

法國現任總統馬克宏原本預期,明年將重演2017年大選的戲碼,由他和極右派國民聯盟(National Rally)領袖瑪琳.雷朋(Marine Le Pen)對決。在上次對決中,馬克宏輕鬆獲勝。

然而,根據美國市場調查公司哈里斯互動(Harris Interactive)10月6日發布的最新民調,卻令各界感到意外。

民調顯示,馬克宏依然最受民眾歡迎,獲得24%的支持;雷朋不再是理所當然的主要對手,以15%排名第三;取代之的是極右派電視名嘴、有「法國川普」之稱的政治素人澤穆爾(Eric Zemmour),他獲得17%支持率,聲勢已經凌駕雷朋。

馬克宏大選仍多挑戰

法新社記者歐布里亞特(Paul Aubriat)和威廉斯(Stuart Williams)共同撰寫的分析指出,儘管民調顯示,馬克宏會以將近四分之一的得票率贏得第一回合;但如果澤穆爾進一步打亂選情,爭取到18、19歲年齡層的選民青睞,就可能足以讓這名挑戰者變成決選的對手。

巴黎政治大學(Science Po University)政治分析家裴立諾(Pascal Perrineau)向法新社表示,過去4年,整個政治秩序是在一個重整的過程,但過去2個星期出現了很大的變化。

法國民調機構伊佛普研究所(Ifop)的專家達比(Frederic Dabi)向The Local France表示,在澤穆爾脫穎而出之後,雷朋已經變得相對弱勢。而在此種候選人增多的情況下,進入第二回合門票的價格自動下滑。達比指出,在2002年,雷朋父親尚馬力雷朋(Jean-Marie Le Pen)只以16.8%的得票率就竄進決選,震驚主流政壇。

除了澤穆爾以外,在民調中以13%排第四、傳統右派共和黨(The Republicans)的貝特宏(Xavier Bertrand)也已經表態參選。如果澤穆爾導致極右派分裂,貝特宏也有可能晉級決選。

在今年6月的地方選舉中,馬克宏的執政黨「共和前進」(LREM)和雷朋的國民聯盟,表現都不理想,倒是傳統右派共和黨和左派社會黨(Socialist Party)聲勢大振。

達比指出,馬克宏被認為是法國支離破碎的政治格局中,唯一的「穩定之島(island of stability)」;但一位主流右派的候選人如果成功進入決選,可能預告著將為爭取連任者帶來麻煩。

裴立諾也表示,傳統右派的貝特宏如果晉級決選,可能擊敗馬克宏。

澤穆爾反移民 提供選民另類選擇

英國前歐洲事務部長麥夏恩(Denis MacShane)在英文媒體The Article上撰寫專文指出,澤穆爾是記者,也是電視名嘴,會寫文章、寫書,長期在法國費加洛報(Le Figaro)、法國每日電訊報(Daily Telegraph of France)等,撰寫強烈右翼觀點的專欄。

麥夏恩指出,澤穆爾認為,他最大的敵人是法國境內超過600萬穆斯林,這些穆斯林代表法國將遭遇「大取代(le grand remplacement)」的過程,也就是說,新穆斯林人口的激增,將取代白人基督教人口。

另外,麥夏恩也指出,對不再相信主流政治能代表他們意見的數百萬法國選民來說,澤穆爾提供了一個非政黨或後政黨政治的選擇。

由於澤穆爾竄起的情形,與2017年的馬克宏以及2016年的川普頗為異曲同工,令馬克宏有戒心,對第二回合的勝選已經不再那麼有把握。

馬克宏有施政上的不足

彭博社專欄作家羅倫特(Lionel Laurent)指出,除了候選人之外,馬克宏爭取連任時也有自己的威脅。首先,如果民眾對政黨政治的失望變為冷漠,並傷害到投票率,馬克宏就可能會有麻煩。畢竟,馬克宏領先對手的幅度有限。

其次,飇升的能源價格以及確診病例的突然增加,都可能讓一個局外人對手,看起來更具吸引力。何況,有越來越多法國輿論對馬克宏的整體表現並不滿意。

第三,馬宏自己的執政風格也是個風險。他試圖推動調高燃料稅以及年金改革,就引發2018年的黄背心運動(Gilets Jaunes)等抗議浪潮。

根據法國智庫iFRAP,馬克宏的經濟改革議程只取得部分成功,而試圖在目前這階段推動更多變革則具有風險。

馬克宏若勝選 將成歐盟領袖

馬克宏在2017年異軍突起成為法國最年輕的總統,如果能夠贏得明年大選,將成為席自從哈克(Jacques Chirac)以來第一位獲得連任的總統。他的前任沙柯吉(Nicolas Sarkozy)和歐蘭德(Francois Hollande)都只當了一任。

此外,明年的勝選將給馬克宏機會,可以完成他的年金改革,這件優先事項已經因為一連串的抗議以及緊接而來的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而遭到延擱。

而在國際上,由於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卸任,馬克宏可能成為歐盟無可爭議的領袖,並可以當著美國的面,執行他倡議的歐洲戰略自主(strategic autonomy)觀點。

然而,目前距離大選還有6個月,變數依然很多,法國未來政情走向,還有待觀察。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