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港大「國殤之柱」創作者越洋搶救作品 怒批北京拆除行動意圖拿走香港靈魂

  • 時間:2021-10-13 10:24
  • 新聞引據:、自由亞洲電台、立場新聞
  • 撰稿編輯:陳文蔚
港大「國殤之柱」創作者越洋搶救作品 怒批北京拆除行動意圖拿走香港靈魂
香港支聯會將「國殤之柱」放在香港大學中,藉以紀念六四天安門大屠殺的國殤之柱。(維基百科/CC BY-SA 4.0)

香港大學日前透過律師要求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支聯會)13日下午5時前必須移走「國殤之柱」(Pillar of Shame),對此,創作者丹麥雕塑家高志活(Jens Galschiøt)受訪表示,正在尋求律師協助搶救自己的作品。同時他也批評中國拆走「國殤之柱」,意味著香港從此不能自由討論及紀念六四,猶如拿走香港的靈魂。

「國殤之柱」(Pillar of Shame)已屹立香港大學校園近四分之一世紀,一直是港人紀念六四的重要象徵之一。然而隨著港府配合中國要求禁辦香港六四燭光晚會、清算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支聯會)成員,香港大學上週更向有多位重要成員遭拘捕,且已經宣布解散的支聯會發信,要求在周三(13日)下午5時前移走「國殤之柱」,否則視同放棄,由校方決定如何處理。

港大未通知創作者 稱作品是出借且協議永久展出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高志活受訪時對香港大學此舉表示既驚訝又憤怒,他強調,校方從未正式知會他,現在他正盡力越洋搶救自己的作品,並委託香港律師向港大法律代表發函尋求解決之道。高志活表示,自己是「國殤之柱」的擁有者,是向支聯會借出作品,並根據協議在香港永久展出,而校方此舉是趁人之危。

高志活表示,「國殤之柱」是極珍貴的藝術品,經歷二十多年風霜後,已變得相當脆弱,若非由處理藝術品的專家移除,極可能造成無法修補的損毀。他目前最希望爭取時間親身赴港,或委託專人處理移除事宜。高志活呼籲港人,若港大真的拆毀作品,所有港人都到港大收集碎片,供日後重新創作。

「國殤之柱」是在1997年運到香港,當時正值香港主權移交前夕,原放在香港維多利亞公園,支聯會因申請永久場地未果,因而移往港大擺放,期間遭到校方阻撓,之後也曾在多所大學巡迴展覽,最後在港大學生全體投票通過後,擺放在港大至今,而此後支聯會每年都會洗刷「國殤之柱」,成為香港悼念六四的重要活動之一。

「國殤之柱」存在代表港人可記住自己的故事

高志活說:「這個雕塑對香港很重要,它是六四的標記,也代表著香港(在1997年後)雖成了中國一部分,但港人仍有權利記住自己的故事、有權向紀念碑獻花,悼念1989年死去的人。」

高志活認為,「國殤之柱」是香港政治思考的標誌,代表香港是一個仍可記住這些故事、仍可公開自由地討論這件事的地方。當「國殤之柱」被拆下,象徵中國要奪走香港,甚至要拿走香港的靈魂。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