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致習近平:正確理解香港的核心問題

  • 時間:2021-10-13 11:14
  • 新聞引據: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致習近平:正確理解香港的核心問題
香港地狹人稠,民眾住房、買房不易。 (圖:Shoichiro Kono/Unsplash)

三個月前中國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於全國港澳研究會研討會中講話要求香港解決房屋問題指:「未來不會再有籠屋、劏房,年輕人可以告別住房難。」言猶在耳,在中國國慶親民下區的中聯辦領導們亦同樣對香港人的住屋問題感到痛心,指出:「耳聞不如目睹,親眼見到那麼擠迫的居住條例,心情十分沉重。」。然而由香港本土製造的英國殖民地精英林鄭月娥卻別有特色,不僅不跟隨中央於香港兩大代表的口吻,更以一副「駁嘴」的口吻說劏房「其實冇乜問題」(其實沒什麼問題)、單位很大,「有啲後生仔鍾意多啲私隱就住」(有些年輕人喜歡多一點隱私就住)。

中國地大物博,港澳辦及中聯辦官員們自然不習慣香港的籠屋。中國人自盤古開天以來就一直居住在世界最富饒的土地上,人人安居樂業,與山林天地同住,自然不習慣香港這種石屎森林才幾尺空間。中國人自五千年以來就習慣在農田旁邊居住,日出而作、日入而息,家裡養著幾頭豬,廁所不用多說,走出門外看得到的土地都是中國人的廁所;中國人的洗衣房是河川曲澗,水流之處盡可大小二便、沐浴浸腳、洗衣、宰羊屠犬,所謂四海為家就是這個道理。中國人自古因為紅顏亡國者眾,因房屋問題而暴亂者前所未見。既然中央定斷香港問題來自房屋問題,因此官員們大感新鮮,紓尊降貴探訪各地籠屋劏房也不為奇。

奇則奇在林鄭月娥這個婦人,孔子說:「唯小人與女子難養也」,古人誠不欺我嗚呼!她居然認為劏房「無乜問題」。要分析這番的言行,必須要從其成長經歷去作分析。林鄭月娥的父親1957年從中國大陸反右運動最為激烈的上海來到香港,誕下五個小孩,住在灣仔的板間房,這種缺乏空間的滋味想必深入其骨髓,據聞其當時是站在雙層床的下層,以上層床作為書桌,屢屢考獲佳績(第一),恐怕她應是把這種空間窄小的環境視為其讀書的第一法寶吧,古人懸樑刺股就為了讓自己不在書海中倒入夢鄉,她就別出心裁想出站立溫書法。即使日後搬到600呎的三房的南豐新邨想必亦要與兩姊同住,算起來人均空間不過85呎,故此其視籠屋、劏房很大是有其緣故。

即使在今日入主禮賓府成為香港最高領導人,也因為美國單方面制裁而不能使用金融服務,滿屋現鈔,粗略估算兩三千萬身家也是等閑事,按照香港最高面值一千元來說,也有兩三萬張一千元,總不能堆在禮賓府大廳吧?紮在一起放在房間恐怕其房間也不一定有多少位置,所以對於林鄭月娥來說,連這個香港特區領導人的空間也就那麼大,劏房、蝸居自然不是什麼大問題。

夏寶龍、駱惠寧這兩位中原大官恐怕大房子住多了就不太習慣香港,畢竟中國鬼城一片片,根據西南財經大學中國家庭金融調查與研究中心發布的報告,在2018年底空置房屋足有1.3億套,中國什麼都不缺自然不懂香港這種偏隅小地的問題。相反作為港英殖民地培養出來的政務官精英——林鄭月娥就顯得貼地多了,怎麼會因為房屋問題而令香港的少部份人一直討厭政府和中央呢?她自己就是在85呎空間下長大的,不也是對中央以及習近平總書記深愛至極嗎?凡事都要用第一原理去思考,希望中央特別是習主席能夠剛好讀到拙文,再為香港這個壞小子定個新的藥方吧。

作者》赤木黑肥  香港大學生。參與反送中運動,目前在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