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蔡總統的「互不隸屬說」 讓親中混亂的國家認同原形畢露

  • 時間:2021-10-13 17:3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蔡總統的「互不隸屬說」 讓親中混亂的國家認同原形畢露
蔡英文總統在110年國慶演說提出四個堅持來定位台灣底線。圖:取自蔡總統臉書

蔡總統國慶演說提出「四個堅持」,其中「堅持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引起各界的關注,首先,國民黨對此率先表示質疑,認為蔡總統的說法有違憲的疑慮;當然,中共也跟著批評是「赤裸裸的兩國論」,國台辦強調兩岸絕對不是國與國的關係。顯然,蔡總統的「互不隸屬說」,似乎都不同於國、共兩黨的台灣想像,而這點恐怕也會成為台灣建立「國內共識」的障礙所在。

中華民國本來就不隸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

中共會極力反對,無非是因為在1949年,早認定「中華民國」是前朝,而中國的代表權也在1970年之後逐步被「中華人民共和國」給取代,國際現實讓台灣沒有選擇的權利,讓「中華民國」可以在台灣寄生上游,只是,國民黨要「反攻大陸」的意志不斷削弱,本土化與民主化的發展下,中華民國逐漸從「來台灣」轉為「在台灣」,當前正邁入「是台灣」的融合階段,這是必然的趨勢。

問題是,拘泥於「虛擬」的兩岸關係,雖有實質的交流與互動,卻刻意形塑「自我模糊」的國家認同,這在專制威權的時代,自然可以控制政治意識的詮釋權,在資訊不對稱的舊時期,當然也可以用來迷惑社會大眾;但是,民主化的浪潮,以及科技的進步,「真相永遠只有一個」,到底什麼是「一個中國」?主權可以分享嗎?中華民國的實質統治有及於中國嗎?這些問題猶如國王新衣般被揭開,一目了然。

台灣民眾認知下的國家意識,不就是現行憲政體制下的政治運作,認為中華民國並不隸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這當然是現況也是事實,難道要「昧著事實」說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相互隸屬」嗎?倘若那些認同「一個中國」套路的少數人,又怎麼看待「中華民國主權獨立」的事實?而「中華人民共和國主權獨立」不也是事實?再簡單不過的嘗試,卻被那些無謂的政治算計操弄得混淆不清,這樣的國家認同才是真的混亂。

中華民國在台灣生存了72年是事實也是現況!

歷史本來就是一個滾動的過程,1949年以前,從來沒有人會懷疑當時的中華民國就是代表中國,就如同72年後的今天,除了政治光譜上激進的兩端之外,多數人並不會否認「中華民國」110年的歲月中大半跟台灣有關,而且那個宣稱代表中國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則從來沒有統治過台灣,這是事實根本無須懷疑。而那些刻意操弄政治攻防的人,為何不敢正氣凜然陳述?而又為何反對「互不隸屬」?甚至卑躬屈膝地期盼「被隸屬」呢?

作為一個國家領導人,強調國家主權獨立的事實,將國家處境說清楚、講明白,這本來就是正常該有的表現,否則抨擊現任總統說出事實,那到底誰說的「中華民國主權獨立」是假話?還是下台了換了位子就換了腦袋?台灣拓展國際空間已經相當困難了,還不能用自己的國號在國際社會闖蕩,這是國際現實很無奈沒錯,但現在連表述「中華民國不隸屬於對岸」都不敢,還要與中國唱和,這是多麼荒謬的價值觀。

有人說「做比說重要」,但問題是「連說都不敢」,又怎期望會做呢?別忘了那個不停對台軍事恫嚇的中國,不只不讓做,還不讓說,不是嗎?

「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這是事實表述,就算是「兩國論」也好,這也是現存的兩岸狀態,不是嗎?既然是台灣主流民意的客觀認知,且也是當前國人對國家的期待,那麼這就不是違不違憲的問題,而是要檢討現行憲法是否符合實際運作的問題。

持平而論,中華民國在台灣深根多年,「中華民國台灣」儼然已是國內最大公約數,可悲的是,國內仍有人擔心中華民國跟台灣走太近,寧可擁抱那不切實際的「中國夢」;這些人總是反對本土化的「中華民國」,卻又不敢在中國面前大聲表示「中華民國存在」,他們說不出口的是「中華民國會存在」是因為「在台灣」,他們也很清楚「在中國,中華民國根本無法存在」。看來,蔡總統在國慶演說中提出「互不隸屬」的意外,就是讓這些人的混亂原形畢露。

 延伸閱讀 

→ 蔡總統:四個堅持非蔡英文個人主張 符合台灣主流民意
總統談話 中國跳腳 陸委會再回擊:現狀未改 中華民國就是主權國家

作者》吳瑟致 大學兼任助理教授、台灣韜略策進學會副秘書長、兩岸政策協會研究員。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