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邁向新常態 亞太國家決定與病毒共存

  • 時間:2021-10-13 21:22
  • 新聞引據:採訪、The Economist;Financial Times
  • 撰稿編輯:黃啟霖
邁向新常態 亞太國家決定與病毒共存
一些亞太國家因而決定放棄清零政策,朝向「與病毒共存」的「新常態」邁進。專家認為,雖然成效還有待觀察,卻是正確的做法。(Pixabay)

自從Delta變種病毒出現後,許多初期防疫表現優異的亞太國家,紛紛面臨第二波甚至第三波的疫情,要重返零確診的目標越來越遙遙無期。一些亞太國家因而決定放棄清零政策,朝向「與病毒共存」的「新常態」邁進。專家認為,雖然成效還有待觀察,卻是正確的做法。

Delta變種加重疫情 放棄清零是恰當做法

在COVID-19疫情初期,許多亞太地區的富裕國家和地區都繳出不錯的防疫成績,包括台灣、香港、新加坡、紐西蘭和南韓等,而防疫之所以能夠成功,主要歸功於封鎖邊界、隔離旅館和境內的嚴格封鎖等措施。

然而,在高傳染性的Delta變種病毒出現之後,各國重新經歷了新一波疫情,而且難以控制。

新加坡國立大學(National University of Singapore)教授蒂克(Tikki Pangestu)向英國經濟學人雜誌(The Economist)表示,「Delta變種病毒已在那裡,要制止它已經太遲了。」

在經歷與疫情的搏鬥後,有鑒於民眾難以忍受長期封鎖的生活,加上經濟也飽受衝擊,多個亞太國家決定放棄以確診人數的「清零」為重點,改而走向「與病毒共存」的新常態,以重返正常的生活。

蒂克表示,儘管有風險,這些國家放棄清零策略是恰當的做法。

新加坡是開路先鋒

新加坡政府率先在6月間宣布,是時候與病毒共存了。新加坡的疫苗接種計畫是亞洲最成功的,550萬人口中,將近84%已經接種了2劑疫苗,強化了新加坡重新開放的依據。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Lee Hsien Loong)在10月9日表示,新加坡將在病例穩定時達到新常態,將可放寬限制措施,即使新增病例依然維持在每天數百例。根據李顯龍預計,新加坡邁向新常態需要3到6個月的時間。

香港大學傳染病與流行病學教授高本恩(Ben Cowling)向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表示,「如果新加坡的做法順利,就會有一個更強大的推動力量,去跟進他們的腳步。」

放棄清零 澳紐越韓等國跟進

新加坡之外,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8月宣布,終結澳洲的清零策略,一旦疫苗接種率達到80%,大多數的限制就可以放寬。莫里森說,「是時候了,民眾總不能永遠生活在封城限制之中。」

越南在10月初宣布放棄清零,並宣布最大城胡志明市(Ho Chi Minh)解除封鎖。

紐西蘭最大城奧克蘭(Auckland)的居民,10月2日違抗居家令舉行示威,抗議限制措施。政府在2天後坦承,要重返零確診相當困難,並宣布新生活方式,包括解除封鎖措施,要與病毒共存。

南韓也計劃在80%成人完整接種疫苗,大約在10月底左右,推行「與新冠共存」計畫。

邁向新常態是一項挑戰

然而,邁向新常態也是一項挑戰。在許多國家,部署放寬封鎖措施的新計畫,因為民眾尚未做好與病毒共存的準備而變得複雜。

紐西蘭經濟學家瓊斯(Rodney Jones)向金融時報表示,「那將是一項挑戰」,「你必得一步步來。而如同在新加坡,現在,在紐西蘭和(澳洲的)新南威爾斯,情形都是混亂的,事情一定會這樣,沒有別的辦法。」

在有些國家,民眾、企業和政界,對重新開放的時機和階段有意見。比方許多紐西蘭人非常關切,在Delta變種病毒疫情下,這個國家的醫院和加護病房是否承受得住疫情。

瓊斯表示,「Delta(變種病毒)成為改變遊戲規則的老大,澳洲、紐西蘭和新加坡都束手無策。」

但是,金融時報的記者懷特(Edward White)和魯爾(Mercedes Ruehl)則是指出,無法消滅的Delta病毒,突然讓這個地區終止了對隔離的依賴,並迫使這個地區的領導人,包括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和紐西蘭總理阿爾登(Jacinda Ardern),面臨生與死的抉擇。

專家都認同,隨著限制的放寬,確診病例的增加無可避免。香港大學的高本恩表示,「政策如何微調才是真正的困難,我不認為這是可以無限期避開的問題。」

中國仍堅持清零

在此同時,儘管中國境內已經出現一連串Delta疫情,北京當局並沒有展現岀任何跡象,顯示他們會偏離消滅病毒的策略。雖然中國已經接種了超過22億劑次的疫苗,北京仍然排除,明年2月的冬季奧運會有外國觀眾進場。

澳盛銀行(ANZ)資深中國經濟學家王蕊(Betty Wang)向金融時報表示,北京在冬奧前改變做法的機會很小。她注意到,越來越多人預期,這項對外國訪客的禁令最少可能延長到2022年秋天,中共召開二十大的時候。預料習近平將在這次黨大會中接受歷史性的第三個任期。

王蕊表示,中國承受不起一場大規模的冠狀病毒疫情,因為他們潛在的擔心,疫情「不僅對公共醫護設施,也對社會穩定」構成壓力。

雖有風險 放棄清零是該走的路

經濟學人指出,雖然存在風險,放棄清零政策是一條該走的路。

然而,在紐西蘭、雪梨和新加坡,民眾對領導人採取的下一階段步驟,依然感到緊張。

紐西蘭政府仍然將封鎖措施放在選單之中,與病毒共存的作法,還需要時間來驗證它的成效。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