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魷魚遊戲最佳助攻 南韓用軟實力打天下

  • 時間:2021-10-19 19:00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Yonhap
  • 撰稿編輯:吳寧康
魷魚遊戲最佳助攻 南韓用軟實力打天下
影音串流平台Netflix推出的韓國影集「魷魚遊戲」席捲全球,再掀起新一波韓流。(圖擷自YouTube)

曾幾何時,如果沒聽過南韓天團「防彈少年團」(BTS)的歌,沒看過串流平台Netflix的韓劇「魷魚遊戲」(Squid Game),甚至不會講幾句韓文…似乎就落伍了?南韓的影視文化在全球舖天蓋地而來,形成不容忽視的軟實力,不但推升了南韓人的自信,也強化國家在亞太地區的戰略地位。

魷魚超強軟實力

提到南韓,很多人可能不曉得它是亞洲第四大經濟體,也不清楚南北韓的歷史糾葛,但是他們知道南韓有帥帥的「防彈少年團」,有精采的「魷魚遊戲」,有勇奪2020奧斯卡4項大獎的電影「寄生上流」(Parasite),還有「夢想之地」(Minari)拿下最佳女配角的尹汝貞,這是南韓文化的成功出擊,也是令人無法漠視的軟實力。

以「魷魚遊戲」來說,這是今年9月17日全球剛上線的Netflix韓國原創劇,不但迅速登上排行榜冠軍,短短時間內觀看數更突破1.1億,成為Netflix創立以來全球觀賞數最高的戲劇。

看韓劇愛學韓文

超夯的「魷魚風」因為討論度太轟動了,以至於掀起一波韓文熱。語言學習應用程式(App)「Duolingo Inc」表示,在「魷魚遊戲」首播後2週,英國新註冊學習韓文的人數狂飆76%,在美國也攀升40%。

對於這股風潮,Duolingo發言人達爾西默(Sam Dalsimer)說,南韓的音樂、電影和電視劇,正在增加學習韓文的需求。牛津英語詞典(Oxford English Dictionary)10月在最新版中,增列了26個來自南韓的新字,包括被廣泛用來形容南韓音樂、電影、電視劇、時尚和美食流行的「Hallyu」(韓流)。

說起來,不論是成為聯合國大會嘉賓的BTS、或是在全球燒出韓文熱的「魷魚遊戲」,他們的成功都是無數的「韓流」所累積,而且具備了南韓文化外交的特點。

韓流最佳外交官

2018年4月,南韓女子團體「少女時代」的徐玄、女團Red Velvet等當紅歌手所組成的南韓藝術團,在北韓領導人金正恩面前載歌載舞,為一個月後金正恩和南韓總統文在寅的歷史性高峰會奠定基礎。

至於被南韓總統文在寅任命為未來世代文化特使的BTS,是正式領有紅色外交官護照的南韓政策代言人。他們三度登上聯合國的演講台,暢談氣候變遷、性別平等、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疫苗,化身世界級的意見領袖。青瓦臺表示,期盼BTS喚起下一代對國際焦點問題的共鳴,這其實也是在世界舞台塑造南韓的地位。


BTS再登聯合國總部,鼓舞年輕世代關注永續發展。(UN Photo/Cia Pak)

華府智庫布魯金斯研究所(Brookings Institution)訪問學者(visiting fellow)安德魯‧呂(Andrew Yeo),就發表「從喀布爾空運到BTS在聯合國:南韓的中等強國 (middle power)角色」專文,強調包括K-pop和K-dramas的流行,使南韓的軟實力能夠解決複雜的全球問題,像是永續發展、氣候變遷和全球貧困。

用軟實力打天下

專家認為,正確使用軟實力可能有助於南韓改善和其他國家的關係,強化在亞太地區的地位。像是南韓超級女團Blackpink成員Lisa出身泰國,她在9月推出的「LALISA」MV中融入大量泰國元素,意外促銷了曼谷觀光和傳統飾品,獲得泰國總理帕拉育(Prayuth Chan-ocha)讚揚,既為韓泰交流譜寫佳話,也印證軟實力的無遠弗屆。


「軟實力之父」哈佛大學教授奈伊(Joseph S. Nye, Jr.),在1990年首度提出軟實力概念,並在2004年出版「柔性權力」(Soft Power: The Means to Success in World Politics),讓這種相較於船堅砲利的國家實力風行全球。韓國聯合通訊社(Yonhap)報導,軟實力有三個主要來源—國家文化、國內價值觀和合法的國際政策,奈伊表示,如果把這三個標準應用到南韓,會發現他們確實擁有很好的文化軟實力。

2012年,南韓歌手Psy的「江南Style」成為第一支點擊量達到10億人次的YouTube音樂MV,招牌騎馬舞轟動全球。2019年,奉俊昊導演的「寄生上流」是第一部勇奪美國奧斯卡最佳影片的非英語電影。2021年,「夢想之地」讓73歲的尹汝貞成為奧斯卡史上首位獲獎的韓國女演員。不到半年後,「魷魚遊戲」成為Netflix有史以來最受歡迎節目。南韓用事實證明,他們的國家軟實力有目共睹。

 延伸閱讀 

→ 你所不知道的晶片荒 K-pop應援手燈供不應求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