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加入CPTPP中國禁的台灣鳳梨有解?陳吉仲看好日本市場

  • 時間:2021-10-14 11:5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加入CPTPP中國禁的台灣鳳梨有解?陳吉仲看好日本市場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前)14日上午前往立法院,列席立法院經濟委員會業務概況報告並備質詢。 (圖:中央社)

台灣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由於會員國都走向零關稅,台灣農業未來所受到的影響持續引發關注。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天(14日)在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備詢時表示,加入CPTPP對台灣農業不見得全是負面,像台灣的鳳梨和香蕉到日本,都是20%的高關稅,一旦開放,就可以大幅度出口,也可彌補中國暫停進口的量額。

日本加入CPTPP,以汽車產業的優勢,換取5大領域的農產品關稅保護,算是加入CPTPP的贏家。台灣也已申請加入CPTPP,是否有可能循日本模式?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14日在立法院經濟委員會答復立委質詢時表示,農委會目前已經有了底,但由於還未正式加入,也還沒有談判,不適合在公開場合上表達,但重點是國內各部會要共同合作,而不是讓CPTPP的餅變大,GDP也增加了,但對所有產業部門反而影響更嚴重。陳吉仲也指出,台灣在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後,已經有70%的產品出口是零關稅,目前以稅率約束的出口產品大約有15%,跟日本和加拿大差不多,因此即便加入CPTPP,稅率要再調降,影響的程度也不會那麼大。

陳吉仲也表示,如果台灣加入CPTPP,台灣的鳳梨和香蕉就可以零關稅到日本,將可以大幅度出口,也可彌補中國暫停進口的量額。陳吉仲說:〖(原音)還是要把該有可以排除掉零關稅清單,都鎖住以後,其他要儘快做產業結構的調整,這樣的衝擊就會降至最低。我們不會只守,還要攻,所以攻擊性產業以高雄來說,毛豆關稅6%,鳳梨和香蕉都是20%到日本,將來這些絕對是對方可以開放零關稅的品項,我們就可以大幅度的來出口這些農產品。〗

陳吉仲也表示,台灣農業要發展,冷鏈和物流設備相當重要,他直言,「誰掌握冷鏈,就能掌握農場品市場價格」,過去台灣長期冷鏈沒有完善,市場價格也被少數特定者壟斷,因此未來4年台灣將投入新台幣86億建置冷鏈物流,目前桃園國際物流冷鏈中心,正積極籌建當中,屏東農業科學園區的冷鏈也已經完成。只要冷鏈、燻蒸設備完成後,對於台灣的農產品出口將是如虎添翼。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