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7條國家綠道 蘇貞昌推薦國人探詢走訪 親近台灣文化自然資產

  • 時間:2021-10-14 15:4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韋婷
7條國家綠道 蘇貞昌推薦國人探詢走訪 親近台灣文化自然資產
淡蘭古道一景。(吳琍君攝)

國發會今天(14日)在行政院會報告「國家綠道推動情形」。行政院長蘇貞昌在院會裁示,國發會整合5個部會提出7條各具地理風貌與人文歷史的國家級綠道軸線,展現台灣豐富的自然人文地景,以及多元族群、文化與產業特色,是非常值得推動的建設,對外有助形塑國家印象,對內則有助國人對土地的認同。

蘇貞昌表示,國家綠到紀錄了先民開拓的步履足跡,這7條國家綠道不只串聯台灣,還連結台灣多元族群的歷史,每一條都充滿了故事,等待國人探尋走訪。

蘇貞昌表示,「淡蘭百年山徑」已有200年的歷史,是清朝時期北部「淡水廳」到東部「噶瑪蘭廳」間往來的路徑,是當時北台灣最早東西向通行的重要動線,為先民遷徙、拓墾、經商必經路徑;大家熟知的金字碑古道、草嶺古道,就在這裡。

「樟之細路」是台灣最長的國家級綠道,主線有220公里之長,也是涵蓋最多元族群的一條綠道,百年前馬偕醫師由此古道進入獅潭傳教,客家先民從這裡入山採伐、運送樟腦、茶葉;這也是賽夏族及泰雅族的狩獵路徑。蘇貞昌表示,樟之細路滿是先民生活印記。

「山海圳」始於台江內海,荷蘭與鄭成功海戰的「內海之路」,中段沿嘉南大圳上溯烏山頭、曾文水庫是「大圳之路」,再走入「原鄉之路」,直到從「聖山之路」登上玉山之峰。蘇貞昌表示,空間上,從平原到山林、從海涯到山巔,跨越5個國家風景區及國家公園;時間上,穿越史前、荷鄭、清領、日治迄今,經此綠道,等同橫越台灣400年歷史,豐富的歷史人文、恆久的水利遺產、滿滿的生態林相,千變萬化。

蘇揆表示,走在先人走過的路上,沿途豐富的文化、自然生態、地景資產,會讓我們更瞭解這個婆娑之島的歷史,更珍惜我們所擁有的自然資源,進而認同滋養台灣的這塊土地。

蘇貞昌表示,對國人來說,走一趟國家綠道是再好不過的環境與人文教育。目前國內疫情已經平穩,國人生活也逐漸恢復正常,礙於國外疫情,現在既然不能出國,政府就應該好好引導國人,多在台灣旅遊。

蘇貞昌表示,近年國內外健行、壯遊、登山風氣正盛,請交通部、文化部及相關部會把握契機,多加宣導,教育部也要在學校多加教育國家綠道的知識及景觀,將這些美麗又極富意義的國家綠道介紹給國人,鼓勵國人走出戶外,透過雙腳親近土地、看見台灣,也凝聚國人珍愛家園的共識。蘇揆也請外交部多加強國際宣傳,先讓海外友人認識台灣有這麼多景緻各異、值得一遊的國家綠道。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