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映照台灣百年命運 黃土水名作《甘露水》重見天日

  • 時間:2021-10-14 16:5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映照台灣百年命運 黃土水名作《甘露水》重見天日
台灣美術界先鋒黃土水名作《甘露水》將於12月重見天日,與國人見面。(「©黃邦銓、林君昵,提供|北師美術館)

由台灣前輩藝術家黃土水以大理石雕刻的《甘露水》,有「台灣的維納斯」之稱,原本被塵封在民間,但在政府與民間的共同努力下,《甘露水》終於得以重見天日,預計今年12月在北師美術館策劃的「光──台灣文化協會百年」特展(名稱暫定)中亮相,與國人見面。

台灣美術界的先鋒黃土水(1895-1930)是台灣首位入選日本當時最高藝術殿堂「帝國美術展覽會」的藝術家,《甘露水》是他在1921年所創作的一件大理石雕刻作品,是他暨《蕃童》後二度入選帝展。該作品特別之處在於它是台灣首座裸體雕像,刻劃了一名面容充滿自信的女子,頭微微仰起,姿態挺直,雙手輕輕放在身後的蚌殼上,綻放了光一般的向上精神,神情舒緩而堅強,寄寓藝術家對於彼時正大步向前的台灣社會的期盼與想像,也開創台灣藝術史上的新篇章。

黃土水《甘露水》側面。(「©黃邦銓、林君昵,提供|北師美術館)

黃土水《甘露水》背面。(「©黃邦銓、林君昵,提供|北師美術館)

1922年,此作受邀於東京和平紀念博覽會台灣館展出,除了日本皇室對其作品產生高度興趣,黃土水的活躍更驅動著當時對藝術還很陌生的台灣,使有志於藝術的台灣青年們受到很大的鼓舞。

1930年帝展前夕,黃土水因為趕製大型浮雕《水牛群像》時過度操勞,不幸併發腹膜炎過世東京。翌年,為祝賀台灣教育會館(今二二八國家紀念館)落成,《甘露水》入藏台灣教育會館,並以該館藏品的身份於原台灣總督府舊廳舍(今中山堂)的「黃土水遺作展」中展出。直到1958年台灣省臨時省議會播遷台中,《甘露水》隨之搬移,沒料到卻被棄置在台中火車站,無人聞問,所幸數天後《甘露水》即被移置車站附近的張外科診所,由張氏家族悉心保管看顧,並在1974年移至家族位於霧峰的工廠封藏。

隨著台灣主體意識的萌發,人們也逐漸想起這件代表台灣面容的作品,期待《甘露水》再度面世的呼聲始終不斷。為了讓《甘露水》重返世人眼前,林曼麗教授率領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北師美術館團隊鍥而不捨地追索,而總統府和文化部更是傾全力協助,讓塵封近半世紀的《甘露水》終於重見天日,並於今年9月6日在蔡英文總統的見證下,正式交付文化部永久典藏。《甘露水》對於台灣美術史的重要性,不只在於作品本身,更在於她的身世與經歷,承載了台灣一百年的命運與歷史。

《甘露水》的修護計畫由曾修復多件黃土水作品的日籍修復師森純一主持,預訂於2021年12月於北師美術館「光──台灣文化協會百年(暫名)」展覽中現身,該展覽由文化部指導,國立臺北教育大學北師美術館與財團法人福祿文化基金會共同主辦。屆時,黃土水所期待藝術上「福爾摩沙時代」也將呈現於觀眾面前。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