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10月10號的日子

  • 時間:2021-10-14 19:18
  • 新聞引據: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10月10號的日子
去年雙十國慶,香港親台人士無懼國安法,升起中華民國國旗慶雙十。(圖:取自神州青年服務社粉專)

10月10日是台灣的國慶大日子,相信大部分的香港市民都知道。今年亦是中華民國建國110周年,過往每年都有很多香港人在這一天前往屯門中山公園慶祝。屯門中山公園內有孫中山先生住過的紅樓,還有孫中山先生的銅像和紀念碑,香港市民會在此舉行升旗典禮等紀念活動。

但是,在國安法生效了之後的第二年,今年的10月10日當天,屯門中山公園竟然有大批警察駐守,並將紅樓完全封鎖,又不許民眾進入和進行任何有關的慶祝活動。可能大家覺得很好奇,即使上一年國安法在已經實施的情況下都沒有警員駐守,為什麼今年的雙十會如此的不一樣。 

在較早之前,香港保安局局長鄧炳強已不斷警告市民,不要在「雙十」意圖做出將台灣從中國分裂出去的行為,或鼓勵甚至煽動其他人做這些行為。他直指有關行為屬嚴重罪行,因台灣是中國領土,警方定會嚴正執法。 

筆者覺得他的說法根本是一派胡言,眾所周知,在世界各地都知道台灣本來已經是一個國家,甚至得到各國肯定。在外國人眼中,他們都知道台灣有一個公平的選舉制度,可以一人一票選出自己的總統。試問一個有總統、有國旗、有自己一套的法律體制的地方怎樣不是一個國家,難道還期望台灣在奧運會奪得獎牌的時候會播放你們中國的國歌? 

在國安法實施下的香港,因為香港政府為配合內地自作主張地認為台灣是屬於中國的一部份,所以連慶祝台灣國慶都被冠上意圖分裂國家、危害國家安全的罪名。隆重其事地派出大批警察,在每年慶祝台灣國慶紀念日的地方進行截查並封鎖現場,為的只是不讓市民慶祝台灣國慶的大日子。香港政府對雙十的戒嚴程度甚至比內地和澳門高,兩地都還可以公開慶祝下,相比香港連在現場出現都會犯法。當紅線的標準一天比一天高時,在香港的市民很快就會被紅線勒著脖子生活,一個不留神就會被狠狠勒死。 

荒謬的是,本來香港從來不屬於共產黨管治下的新中國,由滿清政府割讓港島給英國時,共產黨根本還未出現;你們最多可以在回歸的時候說香港有機會是屬於中國一部分,但50年不變的條約依然生效。現時的香港絕對是一個獨立的繁華都市,在世人眼中香港就是一個跟中國是不一樣的地方,連香港都不屬於中國,還妄想距離遙遠、隔了一個海峽的台灣是中國一部分?台灣與中國在根本上就有很大距離,最大的不同就是台灣有民主自由,與中共統治下的中國完全相反。 

另附:在台灣國慶當日,煙花匯演時的背景音樂中有播放香港雨傘革命的歌曲,此舉實在令筆者十分感動,希望香港人總有一日可以爭取到香港人想爭取的東西。

作者》力斯  香港大學生。參與反送中運動,目前在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