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戴琪:美對WTO爭端解決機制立場改變

  • 時間:2021-10-15 06:55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戴琪:美對WTO爭端解決機制立場改變
美國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14日在世貿組織日內瓦貿易平台(Geneva Trade Platform)發表演說指出,美國承認WTO的重要性,也都希望WTO成功」。( 美聯社/達志影像)

美國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14日表示,美國對世界貿易組織(WTO)爭端解決機制的立場已改變,並希望與這個全球貿易機構和解。

戴琪在世貿組織日內瓦貿易平台(Geneva Trade Platform)發表演說指出,「我們都承認WTO的重要性,也都希望WTO成功」。

在川普擔任美國總統期間時期,美國杯葛上訴機構(Appellate Body)法官的任命,使WTO爭端解決機制在2019年12月徹底停擺。

由現任總統拜登任命的戴琪表示,美國希望緩和與WTO的關係,並改善化解貿易衝突的方法。

戴琪說:「我們認為,如果WTO建立更大彈性、改變我們共同處理問題的方法、提高透明度和包容性,並恢復WTO的審議功能,我們就能成功改革這個談判的支柱。」  

戴琪後來也告訴記者,「不必預先判斷一個改革後的體制是什麼樣子。最重要的是參與這個對話,真正把所有成員國聚集在一起」。

WTO上訴機構由7位法官組成,可以維持、修改或推翻專家小組原先的調查結果。在川普之前,美國就已批評這個機制,只是川普把敵意升至最高,徹底癱瘓運作。

儘管美國在WTO申訴的案件大多獲得勝利,但川普政府仍指控WTO逾越權限,做出侵犯國家主權的判決。

戴琪表示,爭端解決機制「已經成為訴訟的同義詞,而且訴訟耗時、昂貴,具爭議性」。

WTO秘書長伊衛拉(Ngozi Okonjo-Iweala)表示,希望在今年稍後舉行的下一次貿易部長級會議之前,先解決這個問題。

伊衛拉對戴琪的談話表示歡迎,強烈支持世貿組織改革的必要性。

伊衛拉承認,全球貿易體系需要「就改革和振興爭端解決功能的程序」達成一致。她提出一些關鍵優先事項,包括限制補貼以防止過度捕撈,以及放棄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疫苗的智慧財產權等。

戴琪對一些懸而未決問題達成協議,抱持樂觀看法。她說,「世貿組織可以證明有能力有效應對像Covid-19這樣的全球挑戰,並幫助世界重建得更好。有幾項貿易和衛生提案應該能夠在接下來的一個半月內達成共識」。

戴琪也強調,美國支持放棄疫苗專利。許多開發中國家希望促成此事,但富有國家並非全然支持。

戴琪表示,她理解世貿組織的重要性,而美國將繼續信守對世貿組織的承諾,「世貿組織成員國有能力在困難、複雜的問題上達成共識。這從來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我們以前成功過,而且我們可以再做一次」。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