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引領供應商加強運輸安全 台積電:逾百家業者納入規範

  • 時間:2021-10-15 16:3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引領供應商加強運輸安全 台積電:逾百家業者納入規範
公路總局局長許鉦漳(中)15日邀請台積電供應鏈永續專案副處長陳光煥(右3),和貨運業界代表及學者舉行「交通安全月─民間標竿企業供應鏈運輸安全管理座談會」。(公路總局提供)

全球晶圓製造龍頭「台積電」今天(15日)派員出席「交通安全月─民間標竿企業供應鏈運輸安全管理座談會」,指出隨著台積電不斷地擴廠,原物料的運輸需求也隨之增加,為了避免運送危險化學品的槽車交通事故因此增加,台積電已攜手100多家供應商簽署「運輸管理白皮書」,結果違規率較去年明顯下降73%。

台積電原物料供應鏈永續專案副處長陳光煥15日在公路總局主辦的「交通安全月─民間標竿企業供應鏈運輸安全管理座談會」上指出,台積電在晶圓製造過程中,會用到許多化學品,但看到路上不時有化學槽車翻覆的事故,讓台積電決定在今年3月29日發布「台積電供應商運輸管理白皮書」,希望攜手供應商立下運輸安全的標竿。

陳光煥表示,這份白皮書除了將槽罐車、化學品運輸車及廢棄物運輸車等、危險性較高且對用路人安全威脅較大的車種納入管理範疇,並以管理系統、司機及車輛3大面向為焦點,採取制定規範、要求簽署、輔導稽核及教育訓練4大管理作為,希望有效降低意外發生、保障人車安全。陳光煥說:『(原音)那目前的成效是:我們目前有122家、也就是百分之百,只要是跟台積電相關這3種車輛的業者,他們都同意接受台積電在運輸白皮書所有的規定。那台積電最近不斷地擴廠,當然原物料的運輸需求就會增加,那當然需求增加、我們希望的是:交通意外不要因此而增加,甚至因為我們強力地管理、或是要求、或是輔導,能夠讓整個的意外甚至能夠下降。』

交通部政務次長陳彥伯(中)、公路總局局長許鉦漳(中右)、台積電永續專案副處長陳光煥(中左)15日攜手業界及學者專家,舉辦運輸安全管理座談會座談會,響應交通安全月。(公路總局提供)

「台積電供應商運輸管理白皮書」是參考交通部法規和國際運送危險物品運輸管理規則來制定,分為公司、車輛及司機的基本要求,以及運輸作業前、中、後和日常運作管理等7大部分,除了要求業者須將車輛GPS資料上拋並進行即時異常通報,同時要求胎紋須大於2釐米且禁用再生胎,並加裝胎溫、胎壓偵測器,和車距及車道偏離警報;此外,還須在出車前後,確認司機的身心狀態並進行酒測等。

結果執行半年來,台積電針對15家執行專案稽核的結果,違規率明顯下降73%。台積電也將持續努力,希望帶動企業改變台灣道路上的風貌。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