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拜登政府要求最高法院 阻擋德州反墮胎法

  • 時間:2021-10-16 13:15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拜登政府要求最高法院 阻擋德州反墮胎法
拜登政府15日表示,將要求最高法院擋下德州禁止幾乎所有墮胎行為的命令。美國反墮胎人士。示意圖。(圖:Tessa Rampersad/Unsplash)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政府15日表示,將要求最高法院擋下德州一項幾乎禁止所有墮胎的命令,也讓國家針對女性生育權進行的法律戰進入了最新階段。

美國最高法院在上個月以程序議題為由,以5比4的票數,反對介入阻擋這項極為嚴格的德州法案。

最高法院並未對提供墮胎服務者的實質案例做出裁決。

拜登政府已經誓言會對抗德州這項禁令,並表示會致力堅守美國人民的憲法權利。

目前正面臨威脅的是1973年美國最高法院通過的羅訴韋德案(Roe v. Wade)判決,該判決表明女性有合法墮胎的權利。

上週,美國聯邦地區法官彼得曼(Robert Pitman)對美國司法部對德州法案的訴訟案做出回應,發布了一項臨時禁制令,暫停該法的實施,並稱該法「公然違憲」,且違反了羅訴韋德案判決。

幾天後,在一場複雜的法律角力中,美國第五巡迴上訴法院重新恢復了德州這項禁令。該法令規定一旦胎兒偵測到心跳,就禁止多數的墮胎行為。

14日,該法院確認這項法案在接下來進行的訴訟期間,仍繼續有效。

反墮胎團體對法案重新實施感到高興,即便拜登政府被廣泛預期,會把此案上訴到最高法院。

15日,司法部的一名發言人證實,他們「傾向於要求最高法院撤銷第五巡迴法院的判決。」

司法部預計在接下來幾天提出正式的上訴申請。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